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自然寫作課】20150320 當小孩遇見隱匿的詩


今天一樣拿平常用來畫畫的本子給小孩看。老實說本來是要給他們看我畫畫的日記,但今天潘子賢注意到隱匿的詩。

對,隱匿的詩。我跟老斌是拿隱匿送我們的「天空筆記本」和「金沙筆記本」來畫畫,所以小孩就這樣遇見隱匿的詩了。

如果
時間死過

我們學會轉動
水面上的光

燕子無可商量
照舊帶回了
遠方的春天

春天裡的
花香滾燙

水霧從山稜線上
一一轉彎

落下

海平面在眼睛裡
貓咪穿過蒲公英

潘子賢說,我很喜歡這個。
我問為什麼喜歡啊?喜歡什麼?

「因為,如果時間死過。這個啊,我們學會轉動,水面上的光。」子賢說。
「喜歡這個句子喔?」我問。

「還有,海平面在眼睛裡,貓咪穿過蒲公英。」子賢說,「老師,貓咪是金沙對不對?」「可能是喔。」我說。

「那我也可以寫嗎?」子賢問。
「寫什麼?」我說。

「寫這個啊!」子賢指著筆記上的那張照片。
「喔喔!你想寫這個喔,好啊你寫。」我說。

然後子賢就開始寫了──

如果沒有陽光了
海面就沒有了生命

(老師,你有立可白嗎?)
(沒有。我不用立可白。)

(我寫錯字怎麼辦?)
(塗掉就好啦!)

如果海面沒有陽光
海面就會變得很陰暗

陽光帶來了熱烈的夏天
這帶來了許多的旅行的人

陽光把陰暗
的山上照亮

陽光充滿了愛
帶來了情侶



子賢寫這首詩時,不是一口氣寫完,是斷斷續續地寫,一邊聊天一邊寫。他會突然停下來,說,「如果春天是溫暖,那夏天是什麼感覺?」潘元皓說夏天是熱啊、希望啊,林瑤說夏天不舒服。「那你的感覺是什麼?」我問。子賢聽一聽,沒回答,又開始寫。

一邊寫,一邊講話,有時候會停下來,想,然後再繼續寫。

他的第二句本來是「如果海面沒有陽光,就不會有植物」。我問他,為什麼如果海面沒有陽光,後面是就不會有植物呢?子賢馬上就說「我寫得不好」,然後畫掉。我說,我沒有說你寫得不好啊,我只是好奇你為什麼想寫這句。子賢說,「我覺得我這句不好啦,我要改。」於是他就改成了「如果海面沒有陽光,海面就會變得很陰暗。」

子賢的第四句,他本來口中唸的是「陽光把陰暗的心照亮」。「老師,這句好不好?」我說沒有好沒有不好,只是為什麼是把陰暗的心照亮呢?然後他寫下來時,變成了「陽光把陰暗的山照亮」。

子賢的最後一句本來是:

陽光充滿了愛
愛帶來了很多情侶

後來他修改成:

陽光充滿了愛
帶來了情侶

嗯,是個對文字敏感的小孩。

子賢會一直很想寫,只要還有時間就想寫。最後要下課前,他又寫了一小段:「陽光充滿了許多愛,陽光讓全世界土地不陰暗,陽光讓我們大家心裡有陽光。」

我說,如果以一首詩來說,你前面寫得比較好,比較有詩意,而且你最後一段想說的東西,你前面好像都說過了?是嗎?子賢看了看,說好,那就到「帶來了情侶」那句就好了。

下課前我問他,你喜歡你寫的詩嗎?

「我喜歡。」子賢說。
「我也喜歡。」我說。





(這張照片是彭程益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