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自然寫作課】20150306 三年級根本就是採收大隊

嗯,自然寫作課竟然也上了一年兩個學期。想當初第一節課我超ㄔㄨㄚˋ的,想說我怎麼上了那麼久才過了三十分鐘啊,還有兩個半小時該怎麼辦......有時候真覺得自己膽子真大,什麼都還不太會就敢上場......好像從以前就是這樣......能好好活到今天沒有被KO真是算我運氣好......

今年上課超放鬆,教案一直到要上課的那個禮拜才開始準備(盧駿逸會覺得我太混嗎?)面對小孩幾乎也完全不會生氣(糟糕是要麻木了嗎?)因為當你搞清楚小孩是怎麼一回事之後,就會知道有些生氣根本是用錯力氣。

過了一個寒假,第一節課就是採收。三年級小孩根本就是採收大隊,你完全來不及阻止他們採下預備要留種的蘿蔔......好吧那就採吧!全部採光光吧!可惜他們對除草的興趣遠不及採收,我很想騙他們「除草也是採收喔!」可惜他們完全不會上當。

不過,他們在採收的時候說了一些很經典的句子:

「這些蘿蔔好像在地獄喔!」
「他們的頭髮都會被我們切斷,打爛,像在地獄一樣!」
「我覺得他們是在天堂。」
「因為等一下就要被我們吃了!」

四年級小孩跟三年級小孩根本是兩種不同的物種。「這班四甲是大人吧!」我想。我說今天要除草喔!他們竟然就一個一個說好啊然後一個一個蹲下來開始除草,邊除草邊聊天,根本就是大人才會有的行為嘛!

這班四甲是最後一個學期上生態寫作課了,我希望他們能多寫點東西畫點東西。剛好,今年三月,我開始一天一張畫,我把小畫本拿給四甲的同學看,「這些都是我最近畫的,一天一張,不知不覺也累積了好多張了!」

我希望小孩看了也會想跟著畫。沒想到真的,他們說他們也想畫,可是沒有本子。我問你們需要我幫你們準備本子嗎?他們說好。

老實說我也不確定他們拿到本子之後,是不是就會開始畫開始寫了,但願意說「好」總是好的。就等這個禮拜給他們本子吧,最後一個學期,說不定會相當精彩!



這班三甲根本是採收大隊!




這班四甲竟然可以非常認真除草,真是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