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底片詩到了晃晃場,才說得比較清楚的事

我這個人講東西比較隨性,有時候想到什麼就講什麼,想到什麼覺得很重要的,就會一直講下去;有時候也會因為有點急結果講得太快;總之,有時候想講的東西太多,就變得拉里拉雜的。

因為老斌的提醒,到了晃晃場,我又整理了一下想說的東西,把一些很重要、但在前幾場卻因為拉里拉雜而沒有好好表達出來的想法,再好好地消化一下,潤一下。

一‧

講底片詩就講底片詩,為什麼要講到「玩詩合作社」跟《衛生紙+》呢?

因為「玩詩合作社」跟《衛生紙+》,都在做將生活與創作結在一起的事,只是方法不同。玩詩做的是想出一些有別於紙本的形式,讓原本可能較少接觸詩的人,有機會接觸到詩。而《衛生紙+》雖然是紙本刊物,卻是一本非常貼近生活與生命的詩刊。

「玩詩合作社」影響了我在形式上的創意,《衛生紙+》則是打開了我原本對詩的眼界。

我算是因為認識玩詩和衛生紙,才開始玩和寫的。所以我總會想,說不定其他的什麼人,也可能會因為玩詩和衛生紙,也開始玩和寫。所以,這是為什麼講個底片詩還要講到玩詩合作社和衛生紙的原因。

二‧

你會做出什麼東西,或寫出什麼東西,跟你的生命經驗,以及你腦袋裡的東西有關。所以不要擔心自己做不出什麼或寫不出什麼,所以要像隱匿說的:

「要非常狂妄
知道這首詩不屬於我
但別人也寫不出來」

三‧

詩不是什麼有用的東西,尤其是在生活之前。
認清楚這點之後,詩就可能變成很有力氣的東西。

嗯,這三點大概就是除了底片詩之外,我在分享會中最想傳達的事情了。
前幾場如果說得太拉里拉雜的,請多包涵。

最後,得知有些朋友在分享會後開始讀衛生紙,有些也開始寫,試著投稿。太好了,看來我的詩也起了某種示範作用──「那樣寫就算是詩喔,那我也可以來寫寫看……」,嗯,真是太好了。



(附上素素拍的,晃晃場分享會照片。謝謝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