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人類的語言

人類有學會語言的能力。

我不曉得最初的人類究竟是如何會說話的。但我能確定的是,幾乎所有的人類嬰兒,都擁有學會說話,也就是語言的能力。

這件事即使如此平常,想來還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但是,我剛剛前面的這段敘述,隱含著「人類原本不會說話,但有一天開始會說話了」的假設。有沒有可能人類這種物種,一開始就會說話了呢?就像他能看能聽,說話也是他原本就有的能力。有這種可能嗎?

1.最初的人類本來不會說話,後來才慢慢發展出語言能力。
2.人類一開始就有語言能力。

這兩種情況,哪一種比較有可能呢?

第一種情況遇到的問題是:人類究竟發生了什麼樣新的什麼,使得他開始說話,或發展出類似說話的行為?

第二種情況比較沒有問題。唯一要克服的問題就是:你覺得人類有別於其他物種,一開始就擁有說話的能力。

不過,雖然我們無法確定人類究竟是一開始就懂得說話,或是後來發生了些什麼,使得他開始說話(或發展出像是說話的行為),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語言這種東西是可以學習的,或者說,人類擁有學會語言文字的能力。

但只是擁有學會語言文字的「能力」而已,並不是一開始就會用。寫到(想到)這裡,我發現我恰好回應了我自己前面的問題:「有沒有可能人類這種物種,一開始就會說話了呢?就像他能看能聽,說話也是他原本就有的能力。」

如果按我自己所做的推理,人類應該是一開始就擁有(或潛藏)能夠「學會」語言文字的能力,但並不是一開始就會用。就像幾乎所有的嬰兒,一開始都會看會聽,也會叫,發出聲音,但是嬰兒不會說話。嬰兒是慢慢學會說話的。

人類的嬰兒本來不會說話,但他可以學會說話;可是如果把他放在一個沒有語言的環境裡,他就無法學會說話。

所以,人類並不是一開始就會說話的。說話的能力,與會看會聽不同。

但還是回到最初的那個問題:人類雖然擁有學會語言的能力,但能夠使用語言這件事,是學習而來的。那麼,最初的人類,究竟是怎麼開始說話的呢?他所說的話長什麼樣子?會像現在的語言一樣有系統嗎?

在我的想像裡,最初的語言是簡單的。但不管如何簡單,「人類懂得用『語言』(說一個什麼),來代表他所看到或聽到的什麼」,是一件令我感到非常不簡單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