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他們願意脫下鞋子、走進田裡、抓起金寶螺;或者,吃下那口原本不想吃的香蕉蛋糕,就很棒了。

不曉得這些小孩有多少人是第一次下田?但能確定的是,他們第一次下田的年紀,比我早太多了。

上週五帶小孩去銘孝的田。

說是帶小孩去銘孝的田,但其實都是銘孝和珮華老師在帶。從學校走路到銘孝的田,大概要半個小時。一開始,有幾個小孩嚷著不想走:

「老師,要走多久?」
「啊要走半小時喔,那麼久喔……」
「老師我們不能坐車嗎?」
「老師……」

我有點訝異他們不想走。我還以為鄉下的小孩都很會走路,而且只要到戶外就很開心。

「才走半小時而已,有很久嗎?」我說。
「很久啊……」小孩們嚷。
「走路很好啊!可以邊走邊看還邊玩,我超喜歡走路的。」我說。
「哈哈……老師很喜歡走路……」

ㄟ……我喜歡走路很好笑嗎?

小孩的反應讓我有點好奇,他們平常上下學不是都走路嗎?會問「為什麼要走那麼久」到底是不喜歡走路?還是怕累?是覺得走路很無聊呢?還是單純喜歡嚷嚷?

不過,銘孝很會帶小孩玩;小孩一玩,好像就忘記走路要走很久這件事了。

我們在路邊停下來,銘孝隨手折一枝芒草,把芒草像箭一樣地射出去;折下像是竹節蟲的綠色枝子,表演弄斷還可以接回去的魔術。銘孝教小孩「雞大便」(雞屎藤)可以塗在傷口上,是天然的藥膏;我們剝開倒地鈴的果實,裡頭有愛心圖案的小豆豆……

後來我們下田,撿金寶螺、插秧。休息的時候,銘孝吆喝著小孩要不要採桑葚,嗯,銘孝果然是在鄉下長大的。

不過,「在鄉下長大的小孩一定很會玩」的這個印象,在「現在的鄉下小孩」身上,好像不一定適用。

當然,有些小孩還是非常會玩,一下子就把衣服當作布袋,塞滿金寶螺。可是也有的小孩不太想赤腳下田。

「我不要赤腳。」有小孩說。
撿金寶螺時,「我不要撿。」有小孩說。

我問為什麼。小孩說會害怕。怕水田裡有什麼奇怪的東西會咬他,怕金寶螺會咬他。

有什麼好怕的呢?我說。但後來想想,我小時候好像也不喜歡赤腳踩在地上,好像怕髒;如果不得已一定得踩在地上時,我會把腳趾頭捲起來,讓自己的腳底板稍稍離開地面,踮著腳移動步伐。

但那是小時候的我,在都市長大的我,從來沒在田裡玩過的我。

我想跟不喜歡赤腳的小孩說:從前的我也不喜歡赤腳,但現在的我不是這樣了。

去年八月,是我第一次補秧;八月的田踩起來是暖的,腳丫子陷進田裡的時候,會有氣泡噗噗噗地冒上來。今年二月第二次補秧,二月的田踩進去,腳會覺得很凍很凍,而且有石頭刮腳。

插完秧後我們赤著腳走到馬路上,腳板刺刺地。走在我前面的那個小孩,腳有點踮起來。

「踩在田裡覺得軟軟地,踩在柏油路上覺得硬硬地,對不對。」我對小孩說。
「對,馬路硬硬的,不像田軟軟的。」小孩說。

穿鞋子走路當然很好走。不過穿鞋子的時候,感覺不到我們踩著的地,感覺不到它的溫度,也感覺不到地是軟的還是硬的。

嘴裡說著不敢下田的小孩,後來還是下田了;說不敢抓金寶螺的小孩,還是抓了幾隻金寶螺;不想吃香蕉蛋糕的小孩,最後還是吃了一口。

做了這些事情以後的他們,會不會以後就喜歡這些事了?我也不知道。但他們願意脫下鞋子、走進田裡、抓起金寶螺,或者,吃下那口原本他不想吃的香蕉蛋糕,就很棒了。我是這樣覺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