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小孩發現的奇特現象

帶三甲和四甲去銘孝的田的那天,在田埂旁,幾個小孩蹲著不曉得在看什麼。過一會,我聽到「老師老師……」

曾云說:「老師你看,這裡有你說的奇特現象。」說完,那幾個小孩就又往前面跑過去了。

咦?我有說過什麼奇特現象嗎?我走到小孩剛剛蹲著的地方,也蹲下來看。一開始還不太明白他們說的奇特現象是什麼。我看到一種藤蔓,我家旁邊也有,是一種葉子長三角形的藤蔓。「什麼奇特現象?是指葉子長三角形嗎?」



我又仔細看,喔!我知道了。小孩說的奇特現象,是這個──
「莖看起來好像從葉子中間穿過去了。」



我左看右看,莖真的是從葉子中間穿過去嗎?不是不是,是葉子從莖旁邊長出來,長成一圈。

我之前沒發現這種植物有這樣的現象,我只注意到它們的葉子是三角形的,莖有倒刺。回到家,我趕緊上網google這種植物究竟叫什麼名字。

原來,這種植物叫做「扛板歸」,蓼科,一年生草本藤蔓。又名「貫葉蓼」(莖看起來從葉子中間穿過的意思)

為什麼小孩會說「莖看起來從葉子中間穿過」是「奇特現象」呢?因為,我在前幾次上課時,曾經給他們看過一張照片:一根小草穿過剛長出來的白蘿蔔葉。



小孩將這兩件事情連在一起了。小孩看到「扛板歸」(貫葉蓼)的葉子時,還以為有什麼植物從葉子中間穿過去了。當然,實際上並不是這個樣子,但不得不佩服小孩的觀察力。

還有另一件事,我有點驚訝小孩還記得我給他們看過的照片。看來,小孩平常沒什麼反應,不代表他們沒看進去或聽進去呀。


扛板歸:一年生草本,莖無毛而被有少許粉白,莖具逆刺,蔓性,善攀緣。葉互生,三角狀盾形,膜質,葉背綠白色,先端鈍,具長柄,葉柄盾狀著生,葉柄也具逆刺,並延伸至葉脈上,托葉鞘短、圓形,莖看來就像從其中心穿過(因此又名貫葉蓼)。夏季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