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心訊擴大機


他倆鑽進工作艙,機一隊儀器檯上面的小燈突然一起熄滅,然後又都閃亮發光,如是連續三次。吳芬芬噗哧一笑說:

「機一隊在歡迎我們呢。」

「他怎麼知道有人來?」烏世民輕敲寬闊的前額,說:「我忘記了,你們能夠心靈感應。真奇怪,我總不明白,為什麼有人能夠心靈感應,連電腦都會,我就不成。」

「每個人敏感的程度不同嘛。即使最敏感的人,也要依靠心靈感應訊號擴大機,才能和別人交通。你有沒有試過心訊擴大機?」

烏世民連忙搖頭,說:

「不成,我絕不讓人家打開我的腦袋,在裡面玩花樣。萬一沒裝好,多切掉一塊什麼,豈不糟糕。」

「不會的。這就跟裝助聽器一樣,很簡單的手術。」

──張系國,〈歸〉,《星雲組曲》




昨日從舊香居帶回張系國的《星雲組曲》,本來為的是其中的〈玩偶之家〉。今天早上翻讀了一下,發現,啊哈,這本書我剛好可以跟《攻殼機動隊》一起讀。

〈歸〉裡面的「心訊擴大機」,跟《攻殼機動隊》裡面的義體,幾乎是一樣的意思(當然還是有一些不一樣)。

也可以跟邁可.桑德爾 ( MICHAEL J. SANDEL )的《反對完美》一起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