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輕盈

信件多的時候,很重。一一回覆處理了,便輕了。
但我知道,重的不是信,是自己的態度。

我將一個朋友的故事,留到最後讀。我不把那當作是必須處理的信件。朋友寫的是「輕盈的時間」。在她的文章裡,時間跳脫了快慢,也不是輕重。

早上,我因為一些急著想處理的事情,有些煩亂;最後處理的方式也不是照著自己原先認為最好的。總是有不如意的事;原來,「如意」是這個意思,如自己的意思。

不如意就煩,那麼真的是找煩。想想自己的生活,不如意與如意相比,已經是少之又少了。

正覺得煩時,fb上有人丟了一篇文章給我。字數不少,我瀏覽後回應:「我等會細看」、「我最近都因為一些小事煩」。

煩的時候,我總不能讀。然後,我又會因為自己這樣的狀態,有點煩。怎麼這麼容易被自己影響呢?

過了一會,也不是不煩了,而是,好吧,來讀吧。

讀了以後,又高興起來。雖然煩的事情不少,但總有令人高興的事。我讀著文章,想像著那其中美好的東西,雖然不是親身經歷,但我相信那個美好。

接著我又想,我能像這樣寫著一些無關痛癢的東西,能夠在家裡好好地為自己留出一段時間來給我不足以為道的煩雜與快樂,應該是很幸福的事了。

然後我又想到輕盈。我能想到最輕盈的時候,是什麼都不擔心的時候,是完全沒有壓力地畫畫的時候,是沒有行程亂走的時候,是可以好好寫的時候。

我知道,完全的輕盈對我來說是完全放下。放下,非常老套老氣的說法。而我更知道,沒有完全的輕盈這種東西。不可能永遠都是輕的。

2 則留言:

  1. 「但我知道,重的不是信,是自己的態度。」

    有些時候事情一多,就覺得「阿雜」(台)
    事情壓的肩頭很重,
    所以就要學著放下,
    要學著取捨,

    偏偏我最不會的就是拒絕,
    所以...
    還要多學習如何放下。

    路過的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