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我可以畫什麼呢?(給《出詩》1)


11月時,我畫了「以後」給拉麵。那是從我部落格節下的一段文字,所畫的圖。後來我再回頭看,發現如果去除文字,它是這個樣子:




這個樣子,是「以後」嗎?

當然,我是無法畫出「以後」的。寫,雖然可以寫出來,但也只是「以後」這兩個字。真正的「以後」,只存在我的想像裡。

動物有以後嗎?在人來看,當然有以後。因為人類有時間的概念。但是,為什麼人類有時間的概念呢?

動物自己有以後的概念嗎?比如說,「我要留一點食物,以後可以吃。」我想到螞蟻,好像要說有也是可以的。

但我不是螞蟻專家,無法回答。寫著寫著我又離題了。

我是要說,我畫的那張圖,是以後嗎?或者,你可以感覺到以後嗎?

這個,你覺得是什麼?



你可能會說,它是一個圓,或者,是一個不太圓的圓。可是,為什麼你會覺得它是圓或不太圓的圓呢?(也有可能你會說它是一個圈、一條黑色的線沒有起點和終點,或者整條線都是起點和終點……)

但是,你說的這些,這些想法是從哪裡來的?

「以後」呢?「以後」是從哪裡來的?

雖然我看不見以後,但我卻可以說它,然後你也知道我說的以後是什麼。

那麼畫呢?我可以畫出一個東西,然後你就知道那是以後嗎?

我本來是這樣想:畫,就要畫話不能說的。話可以說的,就不用畫了,用說的就可以了。像現在我說給你看的這些,我就不確定我能不能畫。不,我可以確定,我無法畫出我說的這些。

那麼,我可以畫什麼呢?



很多年前,我畫了這張圖。

到現在,我還無法說它。


4 則留言:

  1. 「為什麼人類有時間的概念呢?」
    或許問題可以改成這樣:
    是不是有了時間的概念的那種動物才被稱為人類?

    回覆刪除
  2. 又是以後又是螞蟻的, 最後我想到的是蟻后...

    哈以上是來亂的. 圓的那張圖讓我想到柏拉圖的觀念論, 他說人先天就有各種的觀念, 或者某種完美的「理型」. 像是圓到不能再圓的圓, 方到不能再方的方. 不知道時間是否也屬於這種先天的觀念呢?

    好像越來越多問題了 ^^"

    回覆刪除
  3. 來亂的part2

    謝謝奕璋兄所言
    佚凡必須重新翻修了

    關於[有]以及[是]。
    祝好

    佚凡

    回覆刪除
  4. billing ,

    我覺得「為什麼人類有時間的概念呢?」跟「是不是有了時間的概念的那種動物才被稱為人類? 」不一樣耶,會走到不同的地方去。

    奕璋,

    想到蟻后,不錯呀蟻后。「時間」是不是屬於先天的觀念......嗯,我想起小時候學習時間的計算。我想時間的計算這種事情要學,不過我好像在很小的時候就有「怎麼這麼久呀!」的感覺,在被罰半蹲的時候......。

    佚凡,

    什麼「有」什麼「是」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