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小家電診所

 

前陣子在臉書上詢問電動磨豆機的資訊,想買一台合用的,結果非常幸運,有臉友說有一台用不到,可以送我。超感謝我說,我來想想有什麼可以跟你交換。臉友說不用,因為他也收過其他臉友的好意,就當作是善意的流轉。我說好喔超級感謝,我會好好利用的。

結果磨第二次就卡豆,然後磨豆機就停了。接著怎麼按都過不了電。我心想完蛋了,才第二次就被我弄壞?

我把磨豆機拆開,清除卡豆,一邊想著為何會卡豆甚至轉不動?其實第一次使用時我就該警覺,這台磨豆機是陶瓷刀盤,吃usb電,是慢磨的,而我以前用的是插電的,不鏽鋼刀盤,那種下豆後ㄍㄧ幾秒鐘就磨完了,而陶瓷視顆粒粗細決定時間,但至少得磨個大概一分鐘,這樣的轉速自然不適合磨太硬的豆子。但我經驗不足,雖然下豆時有小小小小的疑慮,但抱著「它是電動的應該磨得動吧」的想法,還是給它按下去。結果磨個幾秒就ㄗ的停了。我下意識又按了一次,它又很勉強的轉了幾下,就不動了。

學到一個經驗,轉速慢的刀盤不能磨太淺太硬的豆子。

我頹喪了一陣,想著那我是要再找一台嗎?這時我想到或許可以先修修看?說不定是個非常小的問題,看現況應該只是不過電?刀盤什麼的應該都沒有壞掉吧。從朋友那邊得知有個「小家電診所」免費維修的服務,上網一查好巧,就是今天。

「小家電診所」採巡迴服務,現場排隊掛號,九點依序發放號碼牌,限額二十位,視維修情況開放候補。我到的時間是八點五十,排十三號。現場候位的有吹風機、電鍋、電風扇、烤箱、割草機、縫紉機、氣炸鍋……,電動磨豆機大概是當中體積最小的。

其實還沒到之前,我就很好奇現場維修會如何進行,因為修電器至少都要一段時間吧。那這樣會有幾位師傅呢?如何進行看診呢?到了現場,原來是這樣──小家電診所借用里民活動中心,桌椅在周圍排開,前台是掛號區,有兩位志工負責掛號,詢問是什麼家電要看診,看診原因為何,哪種牌子,然後登記基本資料。旁邊有六張桌子,一張桌子有兩位師傅,正在準備家私。掛號登記後,志工會依師傅的專長分配等候看診的家電,第一輪可以有十二件家電上診。

我是十三號,第一輪排不到,但剛好可以觀察維修現場。

其中有台吹風機修很久。我聽到有個先生在旁邊說,幾百塊的東西,買新的就好了。送修的阿姨說,沒有喔,這台一千多塊。又過了一會,那個位置終於換家電了。我問主責的黃先生,那台吹風機最後修好了嗎?黃先生說修好了啊,其實是小問題,只是電線斷了要重接,「但是那台外殼的組裝很麻煩。花很多時間。」後來我們聊了起來,他說現在有些家電的設計是零件很難找,有些是卡榫或螺絲沒有規格化難以替換;或是它根本不希望你維修,只是內部的一個小問題,但外裝一旦拆除就難以復原。修起來很麻煩的話,大家就不會想修,直接買新的。

「站在廠商的立場,會希望你用壞就買新的。」黃先生說,但壞掉的地方可能真的很小。「所以我們在維修時會要求送修的人在場,順便了解使用情況,溝通觀念。有時候是使用方式造成損壞,就會建議正確的使用方式。有時候是某個牌子特別容易壞,那以後就儘量不要買那個牌子。」

我好奇維修志工都是什麼背景,本身就是走這行的嗎?黃先生說不是喔,大家都不是這個領域,都是有興趣自己學,或是去上課,互相交流磨練經驗。「只有一個原本就是這行的技師,他就非常厲害,大家都會跟他請教。」但他今天沒有來,有點像是大家的顧問這樣。

好佩服。

接著我又看了其他師傅維修。有一台氣炸鍋,拆開後電路板都是蟑螂大便。有一台電鍋,疑似跳電時反彈過猛,內部電線帶著螺絲竟然插進電鍋底板。

輪到我了。掛號志工詢問了看診原因,然後請我到第五張桌子。我坐下,向師傅說明使用經過,「然後它就不過電了。」

師傅把磨豆機接過去,將機身電源區與刀盤區拆開,然後按下電源紐。

動了!

ㄟ不是,我在家怎麼按都不動啊!

師傅說,可能是保護裝置啟動,所以動不了。我說,我隔一天按它,它還是不動。今天早上按它,它還是不動。

「可能是按的角度問題。」

好,我猜就是要我今天跑一趟小家電診所,因為這一切實在是太好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