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當我只是去做,而沒有要,就沒有恐懼。

打開筆電,發現竟然沒有關電源,早上開啟的檔案沒有關閉。直覺看了電池電量,看起來還是滿的,還好,應該足夠我下午在這裡。

揹著筆電和書出門,我看著從馬路對面走過來的人。一個,兩個,人們在過馬路。人行道上也有人在走,現在我忘了他們的樣子了。在我看得到的地方,有人;看不到的地方,比如眼前這一幢一幢大樓,裡面也有著許多人吧。經過的車子,每家店面裡的,每個大樓格子裡的,都有人在裡面。

早上讀克里希那穆提。克理會說,自己去想。他會跟你談論,但他叫你自己去想。他沒有要給你答案。

於是我自己想。

確實一下讀了太多,腦袋會滿滿的,無法思考。現在在走路,可以去想。我看著走在路上的人,想著,什麼是拋開心智?什麼是拋開心智就能自由?拋開心智,又要能夠思考,是什麼?

拋開心智要拋開的不是思考,而是比較。當人成了一個一個的人,就有比較。他比較美。他比較高。他比較醜。他比較聰明。他比較有智慧。

他比較好。我比較不好。
以前比較好,現在不好。

整個世界都在跟你說要變好,包括心靈的好。

人想要變「好」。

「好」是什麼?是別人眼中的好,還是自己眼中的好?自己眼中的好,又是什麼?

有沒有可能只是去做,而不是為了某個好?
但人類就是不斷地在追求,是吧?
在追求的過程感到狂喜,或失落。是吧?

人類一起走到了這裡。
看起來像是往不同的方向走,卻一起走到了這裡。

我怎麼說到這裡來了?我原本想說的,到哪裡去了?

走在路上時,我突然明白,我之所以能思考是因為我有心智,我之所以被綁住也是因為我有心智。我不是一棵樹。

我不是一棵樹,我是人類。當我身為人類,當我擁有心智,我沒有與生俱來的自由。

人類創造了自由,因此有不自由。

自由,只存在人類的世界裡。
不自由,也只存在人類的世界裡。
只存在人類的思維裡。



那麼,自由是什麼?或是反過來問,不自由是什麼?

不自由是恐懼。恐懼失去。恐懼自己不是自己。

可是「自己」是什麼?「我」是什麼?

剛剛我在跟人聊天。我感覺到,我很想要說自己。當我感覺到自己與對方的距離,當我感覺到我無法完整說出自己,我隱約感到心臟快速跳動。我感覺到自己,想被聽見。「我」很大。

所以有沒有可能,我想說或是與對方對話時,並不需要被對方理解,而單純只是當下真誠的交流。沒有要握住什麼,交流結束,就讓它過去。就像風。風經過樹梢,水流過石頭。只是經過。

自由是什麼?當我只是去做,而沒有要,就沒有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