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晚自習》和《隨喜》

 

今天是國際書展第一天。今年又是沒機會去,自己沒時間去。那就來推兩本書。

《晚自習》和《隨喜》,是我在三餘發現的。好久沒在書店「發現」書,現在多半是在網路上發現書,然後去書店買,或跟書店訂。但其實我很懷念慢慢逛書店,不透過任何被整理過的資訊,自己發現書的感覺。

小時候就是這樣啊,逛書店時隨意抽出一本,坐在書架旁邊就把書看完。小時候都看免錢的,因為小孩還沒有什麼錢可以買書啊!但那是書還賣得很好的年代,店員不會介意小孩坐在那邊看書。但現在資訊爆量,反而很難「自己發現」,光是臉書上看到的書訊或分享就多到需要篩選,無法全部都看全部都買。現在逛書店時,為了重獲「發現」的樂趣,我還得努力不先入為主,慢慢用自己的眼睛和直覺,挑出不知道內容是什麼,但可能自己感興趣的書。

這兩本小說,就是在這種狀況下發現的。那天瀏覽書櫃上的書,在文學區,有兩本薄薄的,看起來像是同人誌的冊子,旁邊的書都是彩色的,只有它是黑黑白白;旁邊的書都有書腰跟推薦,只有它什麼都沒有。但也因為這樣,這兩本不打開不知道是小說的冊子,跳進我的眼睛。再來就是,我發現作者是黃尖。

黃尖翻譯很多漫畫,跟老B一起開Mangasick,我實在很好奇他寫的小說。但我也不會因為作者是黃尖,出版是Mangasick,就想也不想的入手。家裡的書架始終呈現快要爆滿的狀態,所以就算是不到0.5公分的書,我還是會確認自己有興趣,會讀,才會入手。

我先翻開《晚自習》,這題名吸引我。因為是短篇小說,我就不暴雷了。我只能說,他的故事與描述方式都吸引我。我讀了前面五頁,確定自己會把它讀完,於是走去結帳。那天晚上我又讀了一些,隔天,我又去買了《隨喜》。

《隨喜》是黃尖的第一本,《晚自習》的第二本,都是私小說的性質。坦白說,我確實是因為是私小說,所以格外好奇。但除了「私」的成分,我也覺得他虛構的故事很有趣。

寫這一篇,是想說大家這幾天逛國際書展時,也可以透過自己的眼睛,發現一些平常可能不會發現的,有趣的書。但我想可能很難,比如我現在這篇,不就也是一種書訊?不就也是想要影響別人?

這個年代,想要簡簡單單單單純純的看書,實在好難。

最後,《晚自習》跟《隨喜》,可以在國際書展中的「讀字工地」的「Mangasick」買到。還有許多獨立出版的書也都可以在「讀字工地」買到。

(結果是一篇書訊)
(不想被我影響的就不要理我自己去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