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我們的工作就像因數分解一樣。再辛苦都不能躲開眼前的不幸或悲哀,必須不斷用『為什麼』這個念頭去除,一直除到只剩質數為止,這不是件簡單的事,但千萬不能放棄。因為這些質數才是事件的本質,才是人追求的真相。」

──《罪之聲》,塩田武士


前年底買的書,最近才讀完。我回頭查胡慕情好久以前在臉書的推文,意外發現我們節錄的是同一個段落。

不斷的除下去,除到看見質數,看見事件的本質,越大的數字要花越多時間與心力去除。話是這樣說沒錯,但現實上要能做到實在太難了,那難不只是因為事件的複雜,更是因為人性。這讓我想起去年的日劇《Elpis -希望或是災難》。

記者的工作,主播的工作,每天報一些無關緊要的「新聞」,真正的新聞卻無力去追。或是明知真相並非如此但現實只能如此處理,不斷吞下自己認為的垃圾,直到再也吞不下的作用力反撲。但反作用力也不是一旦作用,就會奮不顧身的勇往直前,遇到更大的力量時仍會被打回,如此反反覆覆。我很喜歡《Elpis -希望或是災難》這個劇名,那股令人想要追求真相的小小的火,究竟是會為自己帶來希望還是災難?繼續追下去,如果賠的不只是自己的生活,甚至是生命,仍會繼續追下去嗎?

《Elpis -希望或是災難》,據說是改編日本真實案件,但查詢時並未找到更多資訊。而小說《罪之聲》真的是改編自日本犯罪史上知名的劇場型犯罪「固力果‧森永案」,至今仍是懸案。

為什麼要追?為什麼想知道真相?知道之後現實會因此改變嗎?了解之後不會更感到無力嗎?更不要說每天每天都有那樣多或大或小不清不楚的事情,人光是活著過日子,已經去掉大把時間,要如何對那些感到不對勁的事付出更多心力?

這又讓我想到《流氓王信福》。為什麼要對已經結案已經定讞的案件,再次閱卷,抽絲剝繭?如此真的能改變最終的結果嗎?事件的最終結果很可能不會改變,改變的是去抽絲剝繭的這個人,試著去了解抽絲剝繭過程的人,對所有合理懷疑持續提問的人,不輕易對結果買單與被收編的人。

就算知道難以觸及真相,但仍努力接近;就算不知道結果是希望還是災難;就算害怕,就算退縮,就算放棄。我相信在這進進退退中,仍存在著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