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好人

這幾天遇到很多好人。我說的好人,是指本來不認識,因為工作或因為要處理事情才接觸到的人。在需要的時候,有人願意花時間花力氣在自己身上,我覺得很……幸運。好像也不是幸運,而是……一時想不到要怎麼說;總之,我很感謝那些無私的善意。​

第一個是新興區稅捐稽徵處,處理遺產稅申報的小姐。那天本來我想先找稅務志工,因為關於基金保險部分的表格,我不曉得該怎麼填寫,但稅務志工好像還沒來的樣子。我抽了號碼,問了窗口今天下午是不是有稅務志工呢?那位小姐說應該是有喔,接著她看了看,她好像也沒看到人。「什麼事嗎?」小姐問。我說遺產稅要申報,但有部分表格不會填,想請教稅務志工。「你資料文件什麼都備齊了嗎?」我說備齊了。小姐說那問我好了。​

通常收件窗口應該不會有空處理諮詢的事吧?諮詢多半會有負責諮詢的窗口,或是志工會協助處理。但當天志工還沒來,而那位小姐說可以直接問她。當然有可能是因為那時她手邊沒有案件,所以有空,但詢問的過程我還是感覺到她的耐心。我先問了什麼資料應該要怎麼填,填在哪個欄位,先問過一輪後,我說那我去旁邊的桌子填,填好後再請你幫我看。​

小姐非常有耐心,還提醒如果是美元計價,記得要以死亡當日的即期匯率換算為台幣。總之跑過一輪後我也算上了一課,發現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就是需要花時間慢慢做。​

第二是益昌相機維修的兩位老闆。兩位老闆是兄弟,人都很好,我拿底片機去修,順便請教關於相機的種種問題,有些問題實在是……問了之後覺得自己問得實在太淺,但他們還是願意回答,然後建議我可以先去做哪方面的功課。我坐在櫃檯前問老闆問題時,剛好一直有人來維修或取件,老闆會跟客人說明相機問題,以及他們做了哪些處理,我一邊看一邊聽一邊覺得好像上課一樣;對老闆來說可能沒有什麼,但對我來說都是知識。最後我問老闆,我之後可以再找時間來,坐在這裡看你們收件取件嗎?我怕打擾到你們工作,但又覺得這樣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想問問看,我會很安靜。老闆說可以啊,可是這樣很花時間喔,而且有時候可能一整個早上都沒有人喔。我說想了解一件事本來就需要花時間,你們願意讓我來我就很感謝。老闆點點頭說,那你就來吧。我說需要先跟你們約時間嗎?老闆說不用,你就直接來。​

第三個是健康牙醫的王醫生。這個醫生很好笑,他看牙齒的時候會一直碎唸,「你這個牙齒怎麼補成這樣?都亂補,牙齒不要亂補,等一下幫你處理掉……」「你這個門牙前面這樣,我看得很不舒服,很不喜歡,我會幫你都處理掉……」我本來只是去看左邊下排後端裂開的臼齒,七月時在鹿野就裂開了,但那時疫情未緩,一直沒有處理,結果王醫生一看,就開始整頓我的牙齒,有一種「你來我就是要全部幫你看完弄好」的FU。所以昨天弄了三顆,今天弄了六顆(原來我有那麼多顆牙齒可以弄?我還以為我的牙齒還不錯?)因為看在王醫師眼裡那些牙齒都不合格(他說之前被亂補,所以牙齒不平整的地方都被汙染了)(其實我不太懂被汙染的意思……),而這樣弄了那麼多顆牙齒,每次只收掛號費一百元(去了兩次,總共掛號費兩百元)(我記得很多牙醫診所,去一次只幫你弄兩顆牙齒)。下禮拜一還要再去一次,因為還有他看不順眼的牙齒。「幫你都弄好之後,以後你每天乖乖用牙線都不會蛀牙。來我這邊看的都不會蛀牙……」​

感覺如果弄好之後沒有好好照顧牙齒,再去那邊看就會被唸到死。我是很討厭被唸的人,但不曉得為什麼這位王醫師唸起來覺得很好笑。「智齒趕快去拔一拔,你那顆臼齒蛀牙就是因為你的智齒……」好了我知道了我會去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