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恐龍在鐵道上一直奔跑

 

01.​
我發芽了,​
我變成花朵。​
沒有東西吃,​
我枯掉了。​

02.​
沒有澆水,​
給我的花對不起。​

03.​
我的花那麼快快長大,​
又那麼快快死掉。​

◆​

聽雨寫字​
會消失​
會被擦掉​
被媽媽擦掉​

◆​

搬家的時候,房子會動。​

──Watan​



〈流浪狗〉​

01.​
一隻小羊,​
他沒有毛,​
他很冷。​

02.​
一隻小羊,​
沒有人陪他,​
很孤單​
又瘦又冷。​

03.​
流浪狗,​
被人丟掉,​
越來越兇。​

04.​
你把那隻狗丟掉,​
不然也把你丟掉,​
一直流浪,​
一直變兇,​
一直做壞事,咬人家。​

05.​
他很孤單,他不會咬人。​

──Watan、Ali​


(出自《恐龍在鐵道上一直奔跑》。Watan瓦旦、Ali阿麗、Makao馬告,共同創作。斑馬線出版。)​

◆​

朋友E說想送我一本詩集,收到後,原來是《恐龍在鐵道上一直奔跑》。這本詩集我之前就注意到,但一直還沒有讀。我問E為什麼會想要送我這本詩集?是因為裡面有小孩的詩嗎?E說,其實他在看的時候沒有特別去想作者是小孩,想送我主要是因為裡面的詩句。​

嗯,其實我讀詩的時候,也不會去區分這是大人寫的,或是小孩寫的;對我來說只有,那些句子有沒有打到我。我不會特別說什麼什麼是童詩。每個人對詩的分類與判斷不同,但對我自己來說,沒有「童詩」這樣的分類。就算那是小孩寫的,但我不會特別說那是童詩;小孩寫的詩一樣是「詩」。大人寫了很像小孩寫的詩,我也不會說那是童詩。​

那為什麼我要問E,「因為裡面有小孩的詩嗎?」因為,小孩的詩被看見的方式,跟大人的詩不太一樣。小孩極少自己主動寫下來發表;小孩的詩多半是被大人聽見,記錄下來。當然小孩也可能自己寫下來,但他們不以為意,那些句子就像他們呼吸的空氣;他們可以生出很棒的句子,然後輕易把它們丟掉。​

所以,讀小孩的詩的時候,我總會留意那些句子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被生出來,被留下來。我發現經常是在跟大人聊天的時候,而那個大人可能是喜歡詩的大人。他喜歡詩,跟小孩分享詩,他們一起讀詩;小孩讀著聽著說著,也就說出或寫出自己的句子。​

以上分享的詩,是小孩Watan與Ali,他們在七歲時所生出的詩。而陪伴他們的大人叫Makao。Makao留下這些詩句,在多年後,這些曾經只飄散在空氣中的句子,被印成了字,與現在的我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