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能夠成為話題令人感覺真好……」於是他又回到那個過去的自己


 
馬男波傑克看完了。覺得好像應該要亂寫一點東西。(些微劇透,有在看的人請不要讀下去,有在看但不在意的人請讀下去。沒在看的人.....嗯隨便你要不要讀下去)
 
昨天Y問,結束了喔?我說結束了。Y說真的結束了嗎?我說應該吧。我還算可以接受這個結局,甚至可以說是喜歡。因為結局讓波傑克回到一個「普通人」,不大喜不大悲,或許最後他變得稍微成熟了一點,但也可能繼續從前的愚蠢與荒唐。我私自希望他的悔恨會越來越少,儘管造成悔恨的那些事,一旦發生就不會消失。
 
第六集第後半段,波傑克被八卦新聞挖出過去的秘辛,他在第一時間否認,但後來決定上專訪坦白。第一次上專訪後,波傑克因為「懺悔」而受到大眾的同情與鼓勵,認為他是一個真誠的男人。但後來,他又上了第二次專訪,因為「能夠成為話題令人感覺真好」,結果這次摔慘了,大概可以說是他人生的谷底。
 
Y說他覺得太刻意了,「他怎麼可能還去第二次專訪?第一次專訪前他不是覺得超挫的?萬一沒處理好就完了?」「他怎麼會一下子又變成以前的波傑克?那麼得意忘形?」「劇情故意要讓他變得很慘。」Y說,他不喜歡。
 
但我覺得這個設計合理,他確實就是可能這樣得意忘形,因為他就是一個,需要螢光幕的人。從他年輕到中年,從沒沒無聞的脫口秀演員到家喻戶曉的明星,他爆紅後過氣又爆紅,他做的許多荒唐事或令他悔恨的事,都是因為「需要這個螢光幕」。他需要螢光幕,可是,同時他又質疑這樣的人生。我對Y說,波傑克就是一個悲劇角色,他陷在一個無限輪迴──他對螢光幕前幕後的生活都感到虛空,但同時他又需要螢光幕來讓自己感覺到存在。
 
直到最後,波傑克仍舊在裡頭打轉。但他在打轉的過程中,是否明白了那麼一點什麼呢?我想是有的。應該是有的。
 
波傑克就是一個爛人。如果我們不是透過劇情看到了他心中的質疑與悔恨,如果我們只看到他在螢光幕前的樣子,那麼波傑克不折不扣就是一個爛人──自私自利、怪罪他人、又不斷重複相同的錯。但是他身邊的那些人:凱洛琳公主、黛安、花生醬先生和陶德,編劇在波傑克身邊安排了這些很好的人(很好不代表很棒),對波傑克來說簡直是太好的人,好到你會覺得他既然有這樣好的朋友那麼他應該不至於很爛……現在回頭來看他們,每一個角色我都好喜歡。
 
花生醬先生,他從頭到尾都好樂觀,剛開始第一季我還看不懂這個人,我想說怎麼有這麼白目的人。但最後當我看著他像是根本沒發生過什麼事的那樣對待波傑克,我心裡想:這個人不是白目,而是一個根本沒心眼的笨蛋。我這樣說是稱讚花生醬先生,我真心的喜歡他。
 
相對於無心眼的笨蛋花生醬先生,黛安根本就是活在另一個世界的人。這兩個人怎麼會配在一起?只能說人生真是個謎。黛安我也非常喜歡,看著她痛苦我像看著自己的痛苦。她哪來那麼多可以在腦袋裡轉的事,哪來那麼多感覺要去感受。
 
凱洛琳公主,令人心疼的角色。看著她和波傑克……嗯,我很高興至少編劇給了凱洛琳一個好的結局。在最後一集,凱洛琳與懂她又支持她的猶大結婚。
 
花生醬:「你以為她會嫁給你吧!」

波傑克:「老實說,我覺得她不會結婚……因為我浪費了她最美好的時光。」

花生醬:「結果她最美好的時光是現在。」

波傑克:「對,鬧笑話的是我,連浪費別人的時光都會選錯。」
 
陶德我就不說了,寫太多了。
 
馬男波傑克共有六季。第五第六季有些集數我覺得節奏不太對,看的時候難免murmur,但是最後的結局還是回到主軸,所以整體來說我是喜歡的。我看的時候會想,如果馬男波傑克是真人演出,那誰來演馬男?我想著想著覺得還是不要想了,好像會是災難。我覺得這部戲劇就是要以動物角色才能成立,雖然他們演的是人,但因為動物角色反而拉出了距離,反而更能著重在角色的個性、心理層面。
 
本來想再多寫一點黛安,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跟自己太貼近了,反而寫不出來。
 
我前面寫,波傑克就是一個爛人。可是這個爛人我無法討厭他。但我又想,如果真實世界有這樣的爛人,我一定非常討厭他,因為我不會有機會了解他的自我質疑與虛空。可是如果,你有一個波傑克這樣的朋友,而你剛好是黛安,那麼你是不是就能了解一個爛人其實也沒有那麼爛?你會不會發現原來最了解自己心中黑暗的是一個爛人?那個爛人最好的朋友是你,而那個爛人在你心中也占了一個無可取代的位置。
 
爛人會不會也是一個好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