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關於身體的幾個資訊

去年鄰居給了我們一台,可以測體脂的體重機。這一測真是嚇到,原來我的體脂那麼高!但驚訝之後就把它當遊戲玩,我發現早上、中午、晚上測的體脂都不一樣,多半是剛睡醒最高,最低的時候是去田裡工作回來加上做完操洗完澡,一高一低可以差到3。
 
可是體脂機到底是怎麼測身體的體脂率?我只是雙腳站上去為什麼那台機器就可以知道我脂肪占體重的比率?我一直有這個疑問,但始終沒去查。
 
一直到今天早上,我得到一個體重高但體脂相對低的數字。體重高可以理解,因為我這兩天吃很多喝很多但沒有大得比較多而且月經快要來了,但為什麼這樣體脂相對低呢?
 
我終於去查了資料,我終於知道原來體脂機測量脂肪的方式是「生物電阻測量法」──
 
「生物電阻測量法:利用脂肪與水分導電率不同的原理,藉由電流通過測試者之兩極肢體,來測量體內脂肪比率。這是目前市售體脂機最常見測量原理。但當膀胱沒排空、胃有食物、排便未乾淨等情形,都會造成估計失準。」
 
「女生月經期間,因身體通常保留比較多水分,體重多半會比平常重零點五公斤,體脂率量起來卻比較低。」
 
喔喔,原來是這樣。
 
我月經是還沒來啦,但其實女生經前幾天體重就會增加了,大概重個500克左右沒錯。女生月經前真是有很多身體資訊,什麼體重增加啦、肚子悶啦、偏頭痛啦、想睡啊。我昨天下午跟朋友在開會討論事情的時候,就頭微痛又想睡,今天也是呈現這種狀態。這又讓我想起一件我不理解的事──經前肚子悶我可以明白,但為什麼會又頭痛又想睡啊?
 
於是我又去查了資料──
 
「月經偏頭痛發生在月經來前兩天,持續到月經來後第三天,這段期間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減少,影響腦部神經傳導系統,血清素分泌也減少,進而促使三叉神經釋放一種小蛋白質,降低三叉神經對痛覺的閾值(較不能忍受痛),同時腦血管擴張,偏頭痛因此產生。」
 
喔喔喔,原來是這樣。不過我多半是經前頭痛,月經來的時候反而不頭痛。那為什麼會想要睡覺呢?那又要另外查資料了......

身體真是奧秘。

【參考資料】

1.如何正確測量體脂肪?何時量體脂肪最準?
2.為什麼「好朋友」一來頭就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