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總是叫不出那些蛾類的名字




剛剛查了一下,牠叫「橙帶藍尺蛾」。像我這種不懂的,會讀成「橙帶藍尺」「蛾」,但讀了資料後,會知道應該要叫「橙帶藍」「尺蛾」。
 
「尺蛾」小時候就是「尺蠖」,就是會弓起身體來走路的那種毛毛蟲。我剛剛這才連起來,所以所有的「尺蠖」長大都會變成蛾,而不是蝴蝶?
 
把橙帶藍尺蛾的小時候,跟長大後一起拍。想著長大後的尺蛾認得小時候的尺蠖嗎?
 
現在看到牠們,就忍不住想起一個很懂蝴蝶的人說,毛毛蟲化蛹時,在蛹裡面是一堆液體,「如果你現在把牠切開,牠就是一堆水跑出來喔!」
 
我忍不住去想如果我變成一個蛹,我還沒長好之前就被人切開,變成一堆水跑出來。



補記另一隻毛毛蟲。

在雨傘內面發現,老斌說牠吃菇婆芋。查了一下,結果也是一隻蛾,是斜綠天蛾的幼蟲。

長大後長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