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自然寫作課】20150916老師我可以去喝水嗎?

我:「migu比較聽你的話耶!」
Y:「因為我會對牠兇啊!」

我:「我有時候帶牠去散步,沒綁繩子的話牠都不想走。」
Y:「跟小孩一樣啊,有些小孩你不兇就不會聽你的話。有些小孩不是都不聽你的話?」

我:「嗯,狗有時候要兇;但要是兇小孩,我就輸了。」



我:「你們怎麼全部都突然回到位子上坐好?還突然都很安靜?」

小孩偷偷笑。

我:「為什麼啊?幹嘛傻笑?是不是因為你們班導進來了?」

小孩點頭。

我:「為什麼你們班導進來你們就很安靜,剛剛我在講話的時候,你們就很吵?」
孩:「因為怕被處罰……」
孩:「怕被罵……」

我:「所以你們是覺得我都不會處罰你們,不會罵你們囉?」
孩:「對呀,因為你很善良。」

我「喂喂喂,你這樣是說你們班導不善良喔!不是吧,這樣他會很傷心耶,你們班導也很善良吧……」

小孩又笑。

我:「我有沒有跟你們講過我撿到一隻小狗?」
孩:「有啊!是咖啡色的!」
孩:「叫migu!」

我:「你們有沒有養過狗?」

小孩此起彼落地我我我。

我「那你們都怎麼教小狗?」

孩:「獎勵牠啊!牠乖就給牠骨頭。」
孩:「不乖就打牠。」
孩:「不是打啦,是處罰!」

我:「為什麼要處罰?」
孩:「因為牠聽不懂啊!」

我:「喔……因為小狗聽不懂,所以用處罰的。那我想我應該不用處罰你們,因為你們應該都聽得我我說的話吧?」

孩:「嗯……」

我:「我想我們應該可以溝通吧?」

孩:「嗯……」

我:「我不想因為我是大人就對你們下指令,或是兇你們、處罰你們。雖然你們好像覺得我可以這樣做。」

我:「所以不要再叫我處罰你們了好嗎?我也不想兇你們。」

孩:「嗯……」

我:「我不想兇你們,但是有時候我還是會有情緒,我還是會生氣,或不高興。可是那不是因為你們不聽我的話,而是因為我覺得你們沒有把我當朋友,沒有尊重我。」

孩:「嗯……」

我:「我講的會不會很難?」

孩:「還好。」
孩:「還可以。」
孩:「老師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去種菜?」

哈哈,看來小孩關心的事跟我關心的事跟不一樣。



學校和這個社會給了大人理所當然的權力,小孩也理所當然地覺得自己要被大人管。每年都有新的小孩,每年都要來一遍,而且不只一遍;來來回回要好多遍,而且也不曉得到底有沒有用。

「廖瞇老師好奇怪,都不管我們!」一個小女孩這樣講。

她說「都不管我們」的口氣,其實是帶著一點抱怨,「怎麼都不管我們,老師是不關心我們嗎,隨便我們嗎」,聽起來有點這樣的味道。

我說,可不可以喝水,可不可以上廁所,可不可以脫鞋,這些事情是你們的事,不用問我吧。你們做這些事的時候,不用取得我的同意,難不成我說不能上廁所你就要憋尿嗎?不是吧!你只要跟我說一下你要去上廁所,讓我知道你離開教室去哪裡就好了,尿尿這種事不用經過我的同意。

「如果你真的有困難,有問題,再來找我討論。」我這樣跟他們講。

說是這樣說,才剛到小菜園,過沒幾分鐘又──

「老師我可以去喝水嗎?」

嗯,這樣的事,大概要來來回回很多很多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