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記〈活在三里塚〉

如果可以,沒有人想要走抗爭這條路。因為你不曉得這條路何時會結束。既然如此又為什麼要走呢?因為沒有別條路可以走了啊。他所僅有的都在這裡,你拿走之後就算他去到別的地方,他的心和靈魂也還在這裡。

「我從七歲開始幫傭,沒有一天過過有趣的日子;所以,抗爭對我來說太有趣了。」夜音婆婆說。

可是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可以堅持多久?堅持到自己死的那一天嗎?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這樣選擇。「我的一輩子都在抗爭」,這個一輩子不是形容詞,而是名符其實的一輩子;這樣的人,這樣一個堅守信念一輩子都在抗爭的人,如果他曾經想過放棄,你要苛責他嗎?

而一開始就選擇離開,選擇不反抗的人,選擇到另一個地方重新開始的人,你憑什麼責怪他的選擇?

而有些走到一半走不下去了,不得不選擇離開的人,這樣的人心裡的痛苦與壓力,我更難以想像。

所以不管是選擇站在這邊的,還是站在那邊的,每個人的生命都被強行奪走了有形與無形的東西;不管你選擇反抗,還是不反抗。

他們的生命都被巨大的國家機器給破壞了。

在這樣巨大的痛苦中,我實在很難說出讓我們從中學會什麼教訓這種話。這種教訓誰想要學會呢?最好是一輩子都不要遇到。

可是,有些人就是遇到了,然後,他們憑著自己的心很努力的面對。沒有人想要輸,大家都想要保有自己重要的東西。可是抗爭這種事不是自己想要贏就一定可以贏的,所以,當我聽到「抱著必勝的心就一定能贏」這樣的話的時候就很難過,你以為那些人不想贏嗎?

在那些被拿走東西就只剩下自己的人的生命面前,我們每一個活得好好的人都小之又小。不要輕易說出容易的話顯示出自己的自大,不要以為自己有多堅強。我們只是很幸運,生命的考驗未曾真正降臨。

「究竟你是因為什麼堅持到現在呢?都已經那麼久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我也說不上來。只是,我沒有放棄的理由。」

力量弱小一定會輸。既然一定會輸為什麼又要走下去呢?

「強者無法擊倒弱者的意志。」
有人選擇一輩子抗爭。

「如果時間重來,我會選擇早一點放棄。」
有人不希望自己的生命在抗爭中度過。

人,是一個一個的人;不要忘記,這兩種人同時存在。
而他們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人生。

可是,巨大的國家機器,能不能記起你們也是一個一個人所組合起來的?你們能不能想起自己與他們都是一個一個的人,都會死;能不能不要再做出逼迫人民只能選擇堅持與放棄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