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像在打仗一樣

老實說,我昨天真的被氣到了。但後來想想,我不是被小孩氣到,而是被自己的無力氣到;或者說,被一個透過長時間形塑起來而很難打破的「內化」氣到。

在我忍不住大聲地吼了他們之後,小孩變得很安靜。但是吼了以後我又很後悔,因為大部分的小孩可能會把我的情緒解讀成「老師生氣了」,而不是「廖瞇在生氣」;他們會安靜是因為擔心「被老師處罰」,而不是「廖瞇生氣了,那我們先安靜一下看她為什麼生氣好了」。

我有時候會想,是不是我跟他們講的道理太難了,他們不懂。但我總覺得,三年級的小孩,已經九歲的小孩,如果好好講他們其實應該會懂。但是這次,我發現我跟黃XO講話的時候,他對我的問題毫無招架之力,可能是太難了,可能是沒有想過;看著他一直被我逼問臉上露出噢到底要怎麼回答我想不出來啦的表情,突然覺得他好可憐。我說:「你是不是想不出來?你現在是不是寧願我直接叫你半蹲,不要再問你問題了?」黃XO點頭。

黃XO曾經在紙條上寫:「半蹲好,我不會再不專心。」

陽H寫:「我們要很乖很乖……」然後他停一下,嘴裡唸著,好像在想接下來要寫什麼,然後他繼續寫:「要很乖很乖……」

老實說,上這個自然生態寫作課,我花最多力氣與時間是希望小孩能稍稍明白一些道理──比如寫作不是為了考試,上課專心不是為了害怕被處罰──但是好像很難,幾乎每個小孩都「能夠」且「願意」接受處罰,而有些小孩表示「如果不處罰他們,他們就不會安靜。」

「去走廊罰站」、「名字登記起來」、「罰寫弟子規」……這是我最常聽到的,學校老師對小孩的處罰方式。而小孩全然接受每一種處罰,並且覺得「我們表現不好,就是該被處罰」。我問他們,我不想處罰你們,我們用好好說道理的方式,你們覺得這樣有用嗎?幾乎每個小孩跟我說沒用。

「你不處罰我們,我們就會吵。」賈OO說。

昨天去小菜園,我跟四年級小孩聊天。我「請教」他們:「你們班上課好像都很專心,你們好像比較不會像其他班那樣吵鬧?為什麼啊?」

小孩A說:「因為我們老師對我們很嚴格啊!」
小孩B說:「如果我們做不好,老師會打。」
小孩C說:「可是我們做得好,老師也會給我們獎勵。」
小孩A說:「我們老師對我們很好。他帶得很好。」
(上述的老師指的是四年級的班導師。)

「所以你們這麼乖都是因為怕被處罰喔?」我問。
「對呀,如果沒有處罰我們可能就會吵。」小孩B說。

阿娘威……怎麼跟三年級的一樣……

「可是我覺得你們可以溝通耶!我覺得你們還蠻可以講道理的。你們覺得,像我這樣不想用處罰的,用講道理的方式,對你們來說有用嗎?」我問。

「嗯……對有些人有用,有些人沒有用吧!」小孩C說。
「對三年級的就沒用啦……」小孩A說。
「對我們這幾個有用,對那個(誰誰誰)沒用啦!」小孩C說。

「如果沒有處罰,那我們心情不好就會乖,心情好就會玩。」小孩B說。
「這什麼意思?」我問。
「啊就心情不好就會很安靜啊!如果心情好老師又不會管我們就會想玩。」小孩B說。
「所以你們會安靜都是因為害怕被處罰喔?」我問。
「對呀!」小孩B說。

我突然覺得自己在體制內學校上課,像在打一場仗一樣,而且不是那種一天兩天就打完的仗,而是可能要打好幾年還不曉得結果會如何的仗。

既然是這樣,就不要急了。生氣也沒有用,而且小孩可能根本不明白我究竟生的是什麼氣。他們現在還沒有能力「為自己思考」,就不要強求他們也不要為難我自己;畢竟「為自己思考」這件事,有很多大人也不會,而那些小孩還有許多時間能去學習。



真心覺得,「獎勵」和「處罰」是教育中最可怕的兩帖毒藥。為了得到獎勵而去做某件其實不太想做的事的小孩,長大之後可能會變成為了薪水而去做不開心的工作的大人;因為害怕被處罰而變得安靜乖巧的小孩,長大之後很有可能變成害怕權勢而沒有聲音的大人。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那樣成長。很慶幸,在處罰與獎勵教育下成長的我,並沒有長成自己討厭的大人的樣子;如果我們沒有長成討厭的大人,只能說是幸運,在過程中還遇到了一些足以扭轉的人事物。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那樣幸運。




小插曲:在我快要起笑後來決定乾脆讓三年級提早下課後,那個在上課時一直被我逼問可是回答不出來的黃OX又跑來教室找我──

「老師我們可以放學了喔?」
「可以啊我今天已經沒有力氣上課了。」

「那我可以找你討論嗎?」
「討論什麼?」

「討論小菜園的事情啊。」
「小菜園?我們有什麼要討論的事嗎?」

「不是啦……就是那個……自然寫作課……」
「什麼?」

「那個自然寫作課上課啊……」
「嗯……?」

「我們很吵啊……」
「對呀!啊那要討論什麼?」

「你不是問我們如果不處罰要怎樣才會安靜?」
「對呀?你有方法了嗎?」

「就……我下次會很乖,不會吵……」
「……」(無言)

「我真的會很乖……」
「……」(我在乎的真的不是你乖不乖,但我感受到你的心意了)

「老師你在生氣喔?」
「現在沒有。剛剛有。」

「那我可以留在教室跟你講話嗎?」
「可以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