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給答案的小孩和想要寫的小孩

帶三年級寫作時,經常會遇到小孩寫「不知道」。

「你喜歡蝸牛嗎?」
「不喜歡。」
「為什麼不喜歡呢?」
「不知道。」

因為他們寫得很簡單,我不了解為什麼所以問「為什麼」,結果我就得到「不知道」這個「答案」了。為什麼說是「答案」呢?因為有些三年級小孩好像把我問他們的問題當做「考試問題」;他們會把我問他們的問題寫下來,然後在下方寫──「答:」





有時候我會把我想跟他們討論的問題寫在白板上,我寫上去其實只是怕自己忘記或怕他們忘記。但多數小孩會在我把問題寫在白板上時,就自動地把「題目抄下來」。我一邊寫一邊想跟他們討論的時候,只見一個一個小孩認真地抄題目(沒抄題目的小孩在玩),沒幾個小孩要跟我討論問題。

我只好說:「這個題目其實不用抄,我們來討論吧!」

有些小孩會放下筆來跟我討論。但最後寫上去的時候,我發現他們還是寫上了「答:」

這班三年級小孩還不喜歡寫,雖然有好幾個嘴巴上會說「我喜歡寫作」。或許可以這麼說──說「我喜歡寫作」的那幾個小孩,其實是「不想讓老師難過」或「想討老師歡心」的「貼心小孩」。而會直接說「幹嘛要寫」、「我不想寫」、「好無聊」、「什麼時候可以去小菜園」的那幾個小孩,則是很誠實地反應「寫作這件事對他們沒什麼意義」。

當然這不是指說「我喜歡寫作」的那幾個小孩就不誠實。他們雖然還不算上喜歡寫,但至少不會覺得「寫」很煩,至少有耐心、不排斥,雖然心態上很像在交作業(對現階段的他們來說,寫作確實就是交作業)。「老師,這樣寫可以嗎?」這是他們最常問的問題。

不管他們說喜歡還是不喜歡,覺得沒意義還是想要討好,目前的他們都還不太明白寫作的意義(不要說他們,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應該也不明白吧)。不過不要緊,如果我能夠先讓他們了解──

「寫作不是考試」
「寫作沒有標準答案」
「因為沒有標準答案,你們不用擔心講錯,你想到什麼都可以講都可以寫,不要一下子就說不知道」。

如果他們能夠先了解這些事情,我想就很夠了。

但是不想寫的小孩該怎麼辦?我還不知道。盧駿逸可以慢慢磨磨磨,花兩個半月的時間等小孩主動想寫,我可以嗎?

小孩還不想寫的時候,我可以帶他們做些什麼?

四年級小孩比三年級小孩喜歡寫,也寫得多,而且有好幾個小孩能夠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但有些小孩還是會問「這樣可以嗎?」,也會在寫好拿給我的時候說「老師好了!交差!」

不過,上次上課我發現四甲的雅雯,她在自己的本子上做了白蘿蔔的記錄──什麼時候發芽、什麼時候澆水,雖然沒有持續很久,但至少也記錄了兩、三個星期。

我一邊看著一邊說:「喔!你自己有記錄耶!」雅雯有點不好意思地點點頭。我說很棒啊,你要不要繼續?雅雯想了一下,輕輕地嗯了一聲。

那天下課前,我正要把四甲小孩寫的東西帶回家慢慢看時,雅雯說:「老師,那個……你要帶回去喔!」

我一時沒會意過來,後來才想到對耶,我把她的本子帶回去她就不能記錄了。「喔對耶!你要記錄!那本子你帶回去!」

我很開心,替她開心。第一次有小孩主動想記錄和做些什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