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1號魔咒

突然接到明天學校校外教學延後的消息。本來還以為我明天的課要停一次,結果突然又要去上課了。

剛剛備課時看小孩上週拍的照片,想起上週問小孩想要如何決定拍照的順序,他們的答案有:「老師決定」、「男生先」、「女生先」、「猜拳」......

由於他們提出的辦法都無法決定先後順序,於是我只好提議:「你們覺得抽籤如何?」全部小孩一致通過我的提議。後來,我從小孩抽籤的反應發現,他們不一定是覺得我的提議好,而是覺得「不管什麼方法都好,趕快決定順序吧!」

抽籤結果,有幾個沒抽到1號的小孩非常沮喪,而抽到1號的小孩非常得意。

我很努力地跟他們解釋抽籤決定順序只是機率問題,拍照每個人都可以輪到,只是順序先後而已。

「我們不是在抽誰可以拍誰不可以拍,大家都可以拍,抽籤只是決定順序而已。」
「抽到1號的這次先拍,下次就他就不能拍,就換2號了。」
「抽到1號的並沒有比較賺。」

我這樣跟他們解釋。但沒抽到1號的小孩不斷問我為什麼他們不是1號,而抽到1號的小孩表情顯然非常開心。

嗯,人類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1號魔咒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