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看不懂」與「毛毛蟲想要說的」

「看不懂」可能有兩種意思。

一種是:「這文章到底在講什麼?」另一種是:「寫這個做什麼?」

毛毛蟲月刊最近的訂閱人數稍有進展,但還是不如預期。前陣子在國際研討會中推廣的時候,聽聞有人表示「看不懂」。楊茂秀老師與我自認裡頭沒有硬得難咬的學術性文章,那麼,「看不懂」指的究竟是什麼?

我想了想,想出開頭寫的那兩種意思。

如果是第一種:「這文章到底在講什麼?」那麼可能令人高興。某些文章,如果它是要誘使你思考,那麼就不會講得明明白白,就像莊子的寓言(我最近再次讀了莊子「無用之用」的寓言,還真是精彩!)這不是說毛毛蟲的文章都像莊子的寓言一樣精彩,而是,毛毛蟲的文章希望做的是:讓讀者有思考的空間(這點我們仍在繼續努力)。

第二種:「寫這個做什麼?」我就感到比較無力一些些,但我還是願意正視這件事。畢竟每件事情都有人覺得重要,有人覺得不重要;當我們認為重要的事,別人感受不到它的重要性時,或許我們可以努力的是——那麼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原本不覺得重要的人,試著接觸與瞭解。

最近開始規劃毛毛蟲改版,為的是要讓毛毛蟲讓更多的人看見。或者該這麼說:不是為了毛毛蟲,而是為了大家;這樣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但真的是這樣——毛毛毛蟲有一些好東西希望能讓大家認識,那個好東西就是「思考」——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思考,是從小孩就該開始做的思考。但是,為什麼毛毛蟲要做這件事呢?

我已經說得太多了,快要過於明白了。現在該讓問題回到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