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二十本作業簿

國中的時候,有個同學在寫愛情小說,好像也寫武俠。她用作業簿寫,寫了一本又一本,一部小說大概可以寫二十本作業簿。二十本作業簿,會有多少字呢?那些,又被誰讀見了?

一個是我,還有兩、三個同班同學。我想不超過五個。

像連載小說一樣,我讀著她的小說,一篇又一篇;一本又一本。我已經不記得那些故事了,但是,我還記得那些筆跡。

今天是八月二十日。八月十八日,我回到高雄。回高雄前,在台北,我以為自己可以利用回高雄在家的時間,多寫一點東西。一天過去,兩天過去,一直到剛剛,也就是現在,八月二十三日晚上九點十七分,我才打開word,寫著你現在正讀見的。

如果沒有讀者,我們有多少寫的動機?

現在,至少有你,正在讀的你。當然,你讀完以後,不一定有感想、不一定有評論,就只是讀過而已。但是,寫的人常常只是想說話,想說話給人聽,而現在你聽見了,他就有了寫的動機。

在從前,每篇東西不一定有被聽見的機會。

被聽見,有那麼重要嗎?

我突然想起《不同的舞步》中的一個故事:幽默作家和編輯。

從前,有個寫幽默故事的作家,當時,他二十歲。他抱了一疊他的幽默故事到出版社;出版社編輯讀了,對著文章指指點點,然後,將稿子還給他。作家回到家,重新寫過了故事,然後,再次抱著稿子,給出版社編輯。

再一次,編輯指指點點,退他稿子。作家回家,修改,再抱著稿子給編輯,然後,又再度被退稿。

剛開始,他們很年輕,作家跟編輯都是;漸漸的,他們有了白髮;再見面時,他們的背彎了,戴上了老花眼睛;最後,兩個人都像個小老人的時候,編輯讀著作家的稿子,讀著讀著,嘴角牽動了;他笑了,越笑越大聲;看著編輯那樣開心,作家也笑了。兩人彷彿讀著全世界最好笑的故事!

編輯實在笑得太過了,突然,就死了。

這個老老老作家的幽默故事,轉到另一個年輕編輯的手中。年輕編輯讀過之後,臉上毫無表情。於是,我也就沒有機會讀見那個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笑的幽默故事。

在這個年代,每個人講的話幾乎都有人聽,每個人說的故事幾乎都有人笑。我想起,我的國中同學。

如果她寫作的年代是現在,說不定她會是個網路小說寫手;當然,如果她從現在開始,或許也來得及成為網路小說寫手。

但是,如果她不是我的同學,在眾多部落格中,她可能不會被我記得。現在那麼多人在寫、那麼多人希望被讀見;而他們(我們)也確實被看見與聽見了。但也因為這樣,在這樣的年代,不會再有二十本作業簿出現。

老實說,那二十本作業簿至今我仍深深記得;
那是一個不太可能會發生在現在的故事,就連在從前也是難能可貴,
在那個,沒有讀者、沒有聽眾的年代。

2 則留言:

  1. 心有戚戚
    妳寫下每個字都讓我沉靜下來
    甚至有許多靈感

    只是想說...good job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