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修辭

讀胡淑雯。我想著書寫與修辭。

我敲著鍵盤要打輸血,就像你看到的,出現的是「輸血」;如果我不把字換成「書寫」。應該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寫字像說話。「寫字像說話」的意思是,幾乎沒有修辭在裡頭,非常白話的。不過,雖然我寫字像說話,但我說的話並不像我寫的字,如果是,那麼很可怕。

這好長一段時間,我自己如此,讀別人寫的東西也是。修辭太多的我讀不下去。那一堆修辭對我來說都是裝飾,與他想表達的內在無關。與內在無關的修辭,如同與內在無關的形式。

但是,當外在、也就是你讀見或看見的,依著內在的需要,而決定它的樣子;那樣的東西,不論是華麗還是樸素,只要你感受到它表現的內在並敲擊到你……那麼,是不是所謂的「修辭」,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越清楚內在的需要,自然就會知道它的樣子。

書寫與輸血,又有什麼關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