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 星期日

你不知道地震何時會來

你不知道地震何時會來,來的時候就是來了。不過,只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據說都提前收到通知了。我跟老斌沒有,因為我們回到鹿野就不用智慧型手機了(平常上網用筆電)。

但我在想,如果我提早十秒知道,我會做什麼?跑出去?我們住一樓平房,好像也可以開始搖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跑出去?趕快去扶助後來可能會倒掉的架子?但我怎麼知道會倒掉哪一個架子?趕快救每天都在用的兔兔盤?說真的當下真的不會想到,等到看到它裂掉了,心才痛了一下。

這些都是事後諸葛。搖的當下是,ㄟ,地震耶,那時正在看墨非,看完就準備要睡覺了。沒想到搖了起來。但搖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總是偶爾會搖。所以搖的時候,反而是在感覺它會搖多久,多大。結果沒想到比以往都大!書掉下來了書架整個倒了!但當下沒有很緊張,而是趕快起身,走去開門。家裡大門開關是落地窗式的滑輪,我往右拉開,很順,沒問題,隨時都可以跑。這時Migu也跑到客廳,很緊張的樣子。我們沒讓牠出去,怕牠跑出去亂衝。(但其實在書架倒之前,我的螢幕先倒了,壓到我的筆電,老斌趕緊將它扶起,但這段景象我幾乎沒有印象)

所以就是十幾秒,還是二十幾秒的事。地震過之後有一種噢噢,不曉得哪裡會不會有嚴重災情的念頭出現,很希望沒有。自家雖然倒得倒破得破灑得灑(有啤酒罐破了),不過眼睛看得見,知道損害也就如此。倒是會想知道鄰居家朋友家是不是也都雖有損耗,但一切平安?

平安,當下只在意是否平安,其他都好。其他都可以收拾。整理的時候才開始注意,為什麼這面書倒,另一面書沒倒?原來這次搖晃是東西向。有一面書架明明很高,但因為開口是南北向,地震時書是東西搖動不是南北搖動,因此整面都沒有掉出來。倒是另一個書背面向東邊的書架,一搖就前後晃動,大搖就全倒了。

廚房的層架也是如此,南北向的瓶瓶罐罐都沒問題,東西向的晾乾區,碗盤全甩出來。這時慶幸那些有油的醬料類的全南北向。置於高處的,朋友自製的喇叭也南北向。

雖有損耗,但都可收拾,就是好運。

貓咪三花有點怕,但還可以。其他貓躲起來了。倒是Migu嚇得整夜都在喘氣,一陣一陣,耳朵和眼睛隨時都在警戒。Migu不想待在屋內,大概覺得房子是怪物吧,但我們又不放心讓牠出去。隔天白天讓Migu出去,牠就一直在尋覓安心的地方想躲起來。倒是旺來,地震時牠跟平常時候一樣在附近遊蕩(牠平常晚餐後就想出去溜搭,不想睡屋裡),地震後也一臉沒事的樣子,隔天白天照常早上就來報到,打算進屋裡睡覺。

一隻敏感,一隻鬆,不知道哪一種個性比較容易在末日活下去?不過,照村上龍在《五分後的世界》中的描寫,應該是那種──不管活著再怎麼辛苦,都拚了命想活下去的個性吧。

(為何最後又寫到村上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