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決定還是寫一下,關於台鐵的票務

1. 9/22要北上,結果因為地震,台鐵部分路段無法行駛,必須用客運接駁,但因為實在太耗時,從鹿野坐到台北大概要八小時吧,只好退票走西部。因為是台鐵自己無法行駛,此程退票不需手續費。

2. 但我早就也買好9/30從台北回鹿野的票,本想觀察月底前是否可能通車,結果台鐵表示可能需要半年。不過,聽說月底有可能通到玉里,我就想,如果是在玉里接駁到鹿野,雖然還是多花了一點時間,但還可以接受。於是9/27去台鐵詢問,9/30有否通車到玉里?結果票務(以下稱票務A)說只到花蓮。我就想,只到花蓮的話,這樣加上接駁太久了,於是決定退票走西部。

3. 退票時,票務A說你這張票是9/30的,要扣手續費喔。我問為什麼,這是因為台鐵部分路線無法通車的影響,才需要退票,為什麼要收手續費呢?票務A說因為公告9/29之前的票才免收手續費,沒說9/30以後的如何處理。我說,公告是到9/29,但應該會延後吧?因為台鐵確實還沒通車。票務A說沒辦法,只有9/29之前免收手續費。

4. 其實我沒有很在意那一點手續費,但我覺得不合理。我說,這是因為台鐵到不了鹿野,我才退票。票務A說,有到啊,我們有接駁啊。我說可是接駁要非常久,而且我不是買客運到鹿野,是買火車到鹿野,既然交通方式有改變,應該就要讓旅客擁有可以選擇免手續費退票的權利,因為這不是自願性退票。

5. 但還是沒辦法。最後我退了從台北到鹿野的票,改買台北到新左營的高鐵,再從新左營搭台鐵回台東,而且還只能到台東,台東到鹿野不通,必須請伴侶來台東接我。在這種必須多花錢而且還要找人來接的情況下,還要被台鐵收退票的手續費。

6. 我把退票重新購票的情況說給伴侶聽。伴侶一查,說「9/30有開到玉里啊。」我說是吼,可是那個票務跟我說只到花蓮,害我退票改從西部走。

7. 隔天又去一次台鐵(光是這樣退票換票退票就花很多時間),這次去不同的窗口。我問,請問9/30有否通車到玉里?那位票務(以下稱票務B)查了一下後說,有喔。我聽到後,真的是,嘆了一口氣。我說,「我要退這張新左營到台東的,然後加買台北到玉里的……」一邊說著一邊想,要不要反應昨天在窗口發生的事?本來不想講,因為怕太複雜對方聽不懂,但又覺得那這樣新左營到台東那段又要被收手續費,總覺得平白無故,莫名其妙。

8. 我還是決定說,快速把來龍去脈說了一遍,並遞出前一天的退票證明票根(證明我原本是買台北到鹿野的車票),說明因為樓上票務跟我說火車只到花蓮,所以我退了票改走西部搭高鐵到新左營,再換台鐵從從新左營到台東。我原本有點擔心他會無法快速理解,或是覺得我太盧,結果票務B拿到票後,跟旁邊窗口的一位大哥討論了一下,我聽到他們說:「他是因為火車沒有開到鹿野所以退票……」

最後……

9. 最後票務B幫我免手續費把新左營到台東的票退掉,加購從台北到玉里的車票後,還把前一天樓上票務A收的手續費退給我。雖然我覺得他們這樣做才是合理才是應該,但並不是每個票務都會這樣視情況判斷變通。

10. 那個當下我真的很激動,我說謝謝你們會判斷狀況來做決定。票務B好像被我嚇到,她說沒有什麼啦應該的。我說沒有應該喔因為樓上的票務就沒有這樣做。

11. 票務B說唉唷不要那麼客氣,「而且我也是要請示主管啊。」喔喔,請示主管,我印象中之前遇到一次退票,有個大哥也是主動幫我判斷退票情況,「你退這張票,是因為被XX車次誤點影響吧?」那位大哥遇到特殊狀況時,主動問清原因再做判斷。票務B請示的主管,跟之前我遇到的那位大哥好像是同一位。

12. 離開票口後,我覺得很激動(到底在激動什麼XD),大概是看到聽命行事跟認真做事的不同吧。我想看窗口有沒有票務的名字,想寫個MAIL表達對他們的肯定跟認同。但窗口竟然沒有名字?最後我找了張便條紙,寫了張小紙條給票務B。

13. 票務B讀完紙條後,拿給主管看。主管對我說:「這我們應該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