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生命換來的書寫

前天寫了一篇很長的雜文,卻沒有將心中感受到最多的感覺說清楚。字多,不一定就能清楚。昨天在北上車上,我回想閱讀時的感覺,一句話跳出來:「這是生命換來的書寫。」

我說,「這是生命換來的書寫。」寫完後自己忍不住想:會不會太矯情?我又不真的認識作者。

後來我回想自己在閱讀時感受到的,我相信自己在書裡讀到的那些,作者與兒子的對話,兒子失控時自己的反應,自己快崩潰時兒子的反應;對女兒的虧欠;承認自己在夫妻關係中無法足夠的支持彼此,卻也走過來了。這些,都要能走過來才能寫下的一切。寫下的這些,不是因為它最終是好的,但確實也是苦盡甘來。

苦盡甘來,誰不想要苦盡甘來?若能知道現在吃的苦未來能有甘甜,也就有繼續下去的力量。但難的是誰能預見未來?我們無法預見未來,能做的只有當下。

在困難中繼續,不是理所當然,需要愛、需要毅力、需要運氣;也需要一些輕鬆的時刻,不那麼用力的時刻。翅膀濕掉是飛不起來的,需要陽光,需要溫暖,需要時間讓翅膀恢復力氣,如此才能輕盈,撐起沉重的身體。

再推一次:

《母愛有多難──她從多重障礙兒身上,看見更真實的自己》,作者李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