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選擇。這是什麼?

 今天早餐吃三種麵包。​

「我要這兩種。」​
「不要偏食。」​
「我是有所選擇。」​
「你不想吃第三種嗎?」​
「想啊,但我容量有限。」​



我咬了一口, 吃到腰果。還有其他沒看到形體的材料但吃得出味道,但說不出來。​

「這是什麼?」​
「麵包啊。」​
「這我當然知道。我是問裡面是什麼?」​
「就你吃的東西。」​
「我是問它們是什麼?你加了什麼?」​
「你知道啊,你吃到了。」​

我停了一會,又問:「我知道我吃到的,但我不知道它們的名字,我講不出來。」​

「不知道也沒關係吧。不用知道。」​



其實這兩段對話有點故意,我們都意有所指的講別的事。第一段對話說完,我聯想到近日,也有那種我感興趣但最後判斷自己時間無法勝任,所以婉拒的工作。這也是有所選擇。而現在寫這段,也是有所選擇。​

選擇只在當下。過了那個當下,選擇可能有所不同。​

容量有限,時間有限。有限。有限讓人必須選。那麼無限好嗎?很奇怪,當人真的能無限,便無法判斷事物對自我的價值。​



知道。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吃的是什麼嗎?我當然知道。我吃到、看見、感覺到它的味道,但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我想到小孩,小孩不知道許多東西的名字,但他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嗎?他只是說不出來,或是,不需要說。​

名字。為何我要知道,那個名字是什麼?不知道「名字」就是不知道嗎?知道了名字就真的是知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