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跟自己在同一個賽道上的感覺?

 


我問得欽,那大家對愚人這種形式的反應是?「嗯……我不太容易聽到不好的。」得欽笑。​

也是,作者不容易聽到不好的,除非是筆戰,否則多半都是好的回饋才會聽到。都是喜歡才會特地跑來說。​

我說:「那你想聽不好的嗎?」​
得欽眼睛一亮。​

我的伴侶Y也是得欽詩集的讀者。Y讀完後,我問他喜歡嗎?Y說,「我比較喜歡白童,愚人太一致了。」​

得欽與愚人的編輯李霈群瞪大眼睛互看了一眼,兩人頻點頭,他們似乎並不覺得這樣的評論是「不好」。其實我也是。​

得欽說,他很少為了一個主題去創作,他不太有這樣的觀念。但編愚人的時候,確實比較主題性。所以,「太一致」是Y沒那麼喜歡的原因,但這也代表了他們塑造主題成功?​

接著我說了我讀愚人與白童的感覺:「剛開始讀愚人,覺得很驚艷,怎麼可以又淺又深?用好笑的話去談很深的東西。讀完後我又回頭讀白童,我發現它們想談的很接近,只是語言不同。不過,說不同也沒那麼不同,不像和影子那樣不同。白童與愚人基本上方向是一樣的,但白童的文字比較慢,會讓我靜下來,」我說,「這次北上,白童和愚人我都帶在火車上,但我讀白童的時候多。」​

我說完後,感覺到得欽表情細微的變化。霈群望著得欽問:「跟自己在同一個賽道上是什麼感覺?」​

剛開始我沒有聽懂,後來我才明白那是在說愚人跟白童在比賽。比賽,但自己如何跟自己比賽?我又想,自己當然可以跟自己比,自己在心中也有評斷。不過,如果這個比賽是他人評斷,那麼有所謂的最終結果嗎?有人覺得一致好,有人不喜歡太一致;有人愛直接,有人愛隱。那麼我呢?視當下閱讀時的心理狀態。而作者面對著不同人不同評價,要將他人評斷放在心中的哪個位置?​

我問得欽塔羅中「愚人牌」的意思。​

「愚人的旅程就要開始。他的臉往上看,腳下就是懸崖。明明有風險,但他很樂觀的就要出發。」得欽說。​

他說的當下,我突然連結到愚人之歌的愚人,想傳達的不只是那些詩,更是一種面對創作的態度。以淺喻深,用笑話來談真理,很難,因為一不小心,詩就會變雞湯,但愚人依舊勇往直前。愚人當然想打動你,「但我不是為了打動你。」​



PS.以上是因為文章寫太長結果被抽起來的一段。原文請讀這篇:
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5788?loc=writer_000

◆​

最後再貼一首愚人的詩──​

「死了就感覺不到的事​
就是​
不重要的事​

那就是為什麼​
活著感覺得到的事​
如此重要」​

──孫得欽,〈不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