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胎盤拓印筆記

臉書上有人來訊問可以幫忙拓印胎盤嗎?這時才想起忘記說上一篇胎盤文是純分享,目前沒有拓印胎盤這項服務喔,那胎盤拓印是我送給朋友的禮物 :)

其實拓印胎盤並不困難,只要不怕血,不覺得拓胎盤很奇怪,就已經完成一半了;剩下的那一半,只要口頭技術指導一下,注意幾個訣竅,我想大家都可以勝任。不過我在想,可能有些人想要拓印胎盤卻不知該如何入手,所以我簡單筆記一下胎盤拓印的過程,想要拓印胎盤的朋友可以自己試試。

以下看圖說故事(內含帶血照片,但非限制級,請自行評估後觀看):


剛生出來半天的,新鮮帶血的胎盤。請先將胎盤攤開,平放於容器中,帶膜且看得見血管的這面朝上(這面就是等一下要拓的那面)。



在桌上墊一張紙(或布)。



調整胎盤,確認等一下拓印的形狀。



再次調整胎盤,確認胎盤上的血色足夠拓印,若不夠可用筆刷沾血上色。



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布,或衣服。建議棉質較易拓印。

請注意,許多人都會以為拓印是把要拓的東西擺在布上,其實不一定,要看拓印的是什麼。多半形狀立體,材質柔軟容易變形者,拓印的方法都是先將物體平放桌上,再用布去蓋它。這樣的優點是你的手可以保持乾淨,而且物體不會因為你移動它而變形難以掌控;需要注意的是你要預先模擬胎盤拓印下去的位置和形狀。



模擬好位置和形狀後,把布蓋上去。一旦蓋上去後就不要亂移動,迅速的用你的手輕輕按壓胎盤每個部位(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輕)。太重怕血壓太多出來會破壞輪廓,太輕怕血色上不去。



記住臍帶也要按。



每個部位都確實按壓後(都有按到就好,也不要按太久),從下面輕輕掀開,確認血色和輪廓的狀況。如果血色沒上去,再輕輕將布擺回原位,再次重覆按壓(所以不要咻的一下就打開)。



如果覺得血色和輪廓都OK,就可以把布掀開了。




完成。



血色拓好後,過了一天後會褪色。你可以想一下是要保留血色,或是想要按著胎盤輪廓,描繪出你想給的意象。若要保留血色不上色,請記得不能下水洗,下水洗血色會被洗掉喔。



你也可以選擇,按著輪廓描繪後的胎盤意象。


PS.冷凍過後的胎盤能不能拓印?這個我不確定。但如果解凍後的胎盤形狀完整,也還保有血色,應該還可以拓印。如果血色不明顯,那可以試試看用壓克力顏料上色後再拓印,但這個我還沒試過,不確定效果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