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依附與信仰,以及自由(三)

講到無力感,可大可小。無力感也不一定是那種大到非得去死的東西,它有時候就是一種,你對某個事情沒辦法、想不出更好的法子,但自己又無法脫離那樣的狀態,所以也就日子一天過一天。問題不大,不足以毀滅,打哈哈笑笑的過也是可以。但如果有人這時候丟給你一個什麼法子,你儘管半信半疑,但可能還是會試。

這事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我爸算起來沒什麼宗教信仰,平常不拜拜也不禱告,但遇到我弟的事,我爸就給他試試看了。有一次有人跟他說,只要拿我弟穿過的衣服去給某師父過火,唸經驅邪,我弟就會變正常。於是有一次他偷偷拿弟弟的衣服,去給那位師父。

「啊然後咧?」我問。

「什麼然後,沒有然後啊!他在那邊ㄏㄡ ㄌㄧ ㄏㄡ ㄌㄡˊ切,唸那個聽不懂的,結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還花了我三百塊!」我爸說。

「那是你笨啊,什麼衣服過一過火唸一唸咒就會天下太平,哪有那麼好的事?」我媽一邊笑一邊罵。

「我哪有笨,我本來就知道是假的,我只是給他試試看!什麼ㄏㄡ ㄌㄧ ㄏㄡ ㄌㄡˊ切……那個我也會……」我爸說。

聽起來很好笑。但是,如果衣服拿去弄一弄,之後衣服的主人真的有什麼改變的話,儘管不必然有因果關係,但是我爸就有可能「信了」。「我把弟的衣服拿去做………,結果他就真的……」人對於自己無能為力的事,因為無能為力,所以只好把改變的希望交在另一個什麼那邊,「只要有改變,管他是什麼,我都會信……」

聽起來很迷信,但其實有的信仰不就是如此?有求必應、那間廟很靈、這個神很準、那個上帝聽我的禱告。這種「信」是不是信仰呢?不管是不是,但我明白那都出自於人的無力感,所以沒有什麼好去批評別人。

但還有另一種信仰是,我相信某種價值、精神,然後那個價值或精神陪伴著我度過我的困境。困境依舊是困境,不因為我相信了什麼而有所改變,但我改變了處在困境中的我,我的思考與我的態度。

這種信仰可能來自宗教,也可能來自某個哲學觀,當然也可能來自我活在世上所積累的經驗。但我之所以相信與改變,並不是單方向的被傳授,並不只是我聽了什麼人的說法或讀了什麼經典、看了什麼書,而是在聽了什麼看了什麼或讀了什麼之後,我將那些東西與自己的生命應對,慢慢的透過思考,我可能會越來越知道自己是什麼,也就知道該把自己放在哪裡。

講得好像悟道,其實不明白的事情仍然一堆,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問題還是有。但是,用「神奇」來形容可能有點奇怪,但這是我目前想到的詞──很神奇,慢慢的,當我越來越認識自己,我也就越來越不感到孤獨與無力。

但是是慢慢的,並不是突然就有了力氣,而是慢慢的有一天才發現,感到孤獨與無力的自己已經不見很久了。但這並不是說自己有能力解決任何問題,而我也深深記得從前沒有力氣的自己。

而我覺得這就是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