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該形容看到和摸到胎盤的感覺

竟然有點不太知道該怎麼寫這一篇,本來想要寫實錄,卻寫不太出來,大概是覺得不管怎麼寫都有點無法表達真實的感覺。那麼就一樣想到什麼就先寫什麼。

自從答應小賊說要幫她拓胎盤後,我就在等。不曉得小孩子什麼時候要出來。然後10月13日早上起床,收到小賊訊息說破水了,然後我又在等,沒概念的我還以為早上破水中午就會生了,下午就可以拿到胎盤,結果沒有。一直到晚上也還沒有接到消息,有點擔心。還好隔天早上醒來,老斌就跟我說小孩生了,13號晚上七點生了。

14日早上,倉旭打電話來說,胎盤帶回來囉,現在拿過來可以嗎?那時我們正在準備早餐,我說嗯嗯好啊。然後倉旭來了,問我們說有看過胎盤嗎?我們說沒有呀,等一下再看好了,先吃早餐。

結果那天早餐我還沒吃完,就急著想看胎盤。老斌拿了鐵盤,倉旭把冰袋裡的保鮮盒打開,把胎盤捧出,放置鐵盤裡。

喔,原來胎盤長這樣呀!小賊和筍筍的胎盤。

倉旭說他昨晚其實也還沒空仔細看,於是我們三個人一起觀察胎盤。

「ㄟ……有膜耶……」
「血管好明顯……」
「彈彈的,裡面好像很多血……」

我們在那邊看,但又怕胎盤拿出來太久會乾掉。於是我說我要開始拓囉。

「那你慢慢拓,我先回去。」倉旭說。
「咦?你沒有要看嗎?」我說。
「拓不是要拓很久?」倉旭說。

「因為拓完還要給老斌煮,所以會用血色拓,不會在胎盤上直接上顏料,所以拓的時間其實很快。等T恤上的血色乾掉後,我再按著血色的輪廓上色,這個就要慢慢來了。」我說。

拓的時候,倉旭看著胎盤說,好美喔。我說我也覺得很美,但我覺得的美跟你覺得的美應該不一樣。倉旭笑說對呀。

拓完後就換老斌接手了。嗯,所謂料理這件事,真的不是把食物煮熟而已。

接下來就看照片了。(感謝小賊給我胎盤拓印初體驗)

PS:照片有帶到一點點胎盤本體,但沒有很多。請自行決定是否觀看。胎盤本體的照片我們就自己留著,沒放進來,不會嚇到怕血的人。




先請倉旭將胎盤小心捧出 。因為我等會要拓繪,手要保持乾淨,而且這個動作讓爸爸來做,我覺得很好 :)  接下來就換我了。(其實過程還省略了幾個步驟,再找時間補)






慢慢打開,感覺好像在接生小孩喔



一個胎盤三個印。



第一件拓好的胎盤印,血色還很明顯。



放了一天的胎盤印。顏色如預期中褪色。



於是開始上色。第一件是小賊的,按著胎盤原有的意象去畫,藍色是血管。



第二件是筍筍的。胎盤為養份,發芽的意象。



第三件是倉旭的。胎兒在胎盤中的意象。老實說這見我覺得胎兒的意象沒有很成功,但已經畫了......。倉旭說胎兒的臍帶大概有一公尺多那麼長......



不說不曉得是胎盤的胎盤料理。第一鍋是當歸煮物,吃得到胎盤的原味。



第二盤是沙茶口味。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