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受訪者的重覆,是記者的無能


「受訪者的重覆,是記者的無能。」
──胡慕情

我記得她好像是這樣講,但當下沒有紙筆,我腦袋的記憶體又不夠,所以只能記得太概。

老斌說,她昨天講的好像跟這篇文章差不多。言下之意有點其實讀文章就可以的味道。老實說,如果只是要了解她所說的事件與故事,確實讀文章與讀書都可能更清晰。但是,我想多一點認識這個書寫的人,說話時候的樣子、音調與表情。我想知道長久以來追蹤環境議題、書寫黏土這本書的人,看起來是個什麼樣子的人。

短短一個小時的座談,不可能真正了解一個人是什麼樣子。但是你還是可以依稀從一個人說話的速度、節奏,說話時的眼神,感覺到這可能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說話很快但不激昂,音調持平;中間沒有段落與休息;有點緊張,有時激動。

回頭再讀她貼在苦勞網的文章,嗯,「受訪者的重覆,是記者的無能」,她是這麼說的,我沒記錯。

翻讀《黏土》這本書,看到的不僅是一個記者,而是一個與人、與土地、與歷史,與文字極其貼近的人。





我相信,那一切都是種子 ──《黏土》環臺講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