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5日 星期二

正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沒那麼簡單

跑步的時候頭腦裡所浮現的思緒,類似天空的雲。各種形狀、各種大小的雲。飄過來,又飄過去。不過天空還是天空。雲只不過是過客而已。那都是會通過然後消失的東西。而且只有天空留下。所謂天空,是既存在同時也不存在的東西:既是實體同時也不是實體的東西。那樣模糊的容器的存在模樣,我們唯有照樣接受,只能完全接受。



而今,我正置身於這「無法想像的」世界中。想到這裡也覺得很奇怪。在這裡的我這個人是幸福還是不幸?自己也分不清,不過我覺得這好像並不特別成問題。對我來說──或對其他人也一樣──上年紀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第一次經驗,在這裡體驗到的感情,也是第一次嚐到的感情。要是以前經驗過,就算只有一次,很多事情可以變得容易些,但正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沒那麼簡單。以我來說,就暫時保留不作判斷,先把眼前有的照樣接受,暫且帶著這一起活下去。就像對天空和雲和河流一樣。而且我覺得在這裡,一定有某種類似奇怪的東西存在不會錯,換個想法,那未必完全沒有用處。

──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