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8日 星期三

動物關鍵字

 

前陣子跟朋友去海生館。老實說每回去海生館,或是去動物園,都有種複雜心情──「我是去看被人類關起來的動物。」海生館比起動物園,給我的這種「刺激」更為鮮明,儘管我仍舊看得很「開心」(是真的,不是反諷)。儘管我知道,有所謂的教育意義。

昨天收到《動物關鍵字》,我就想起那天去海生館,一隻等在門口的企鵝。這隻企鵝的故事,有空再來寫。先推《動物關鍵字》。

先讀的當然是自己的〈剝皮〉。寫的時候,我是順著事件發生的觀察與思考,而宗慧在文後的評析,又帶著我思考更多。我真心佩服她能不被刻板印象,不被先入為主綁住,從各方各面去檢視所謂的「道德感」或「不舒服的感覺」是來自何處。

接著我從頭讀,先是「同伴動物區」謝凱特的〈協尋啟事〉、馬尼尼為的〈癌症狗〉。然後跳到「觀賞動物區」林楷倫的〈去海生館的好日子〉(因為我剛去過海生館,有太多感受共鳴)。讀了這三篇,不得不說都好好看。早餐能有這樣的讀物,覺得心靈充滿,就算只把本書當作散文集,也非常足夠。

而對我來說更大的賣點,是黃宗慧和黃宗潔的評析。從《以動物為鏡》、《就算牠沒有臉》,我就非常喜歡她們兩位對於動物議題的思考,那思考不單是理性輸出,更多時候是深入「人的感受」──為何面對不同的動物,不同的關係,我們會有某種感受。

最近陷入某種相對沉寂的狀態,想寫些什麼推些什麼,會想要寫完整再來說,結果擺著擺著就無疾而終。今天早餐後決定立馬寫些什麼。而寫的過程中,發現有更多想寫,這些就留待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