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1日 星期六

邏輯可以教嗎?

下課。很想丟些什麼。感覺到自己體內有什麼想要丟出來的東西。學生有反應或討論得起來,就覺得開心。但反應不如預期或感覺他們無法進入狀況,就開始想,是不是內容太難?還是我該調整我的做法?

前天朋友問,邏輯可以教嗎?我說不確定,正在測試。

這學期第一次以《哲學教室》為教材,我將其中的邏輯問題抽出來做成邏輯遊戲。上一堂課以牌卡的方式進行,感覺他們可以進入。今天試著請他們將邏輯遊戲學到的原則,去看某些句子,說出其中是否有謬誤,他們也可以說得出來。甚至以某一篇專家學者寫的文章為練習範本,請他們指出其中的邏輯謬誤,八、九年級的孩子也辦得到。不過,反應比較快的總是那幾個,不曉得是因為特質,或是年紀。其他沒有明顯反應的,不代表沒有接收到,但因為沒有明顯反應,所以也無法確認是否進入狀況。

就目前的情況觀察下來,年齡好像有差。十歲十一歲的孩子可以做邏輯遊戲,他們覺得好玩,但要將原則套用到文本中,請他們說出合理或不合理,似乎有點困難。但還好邏輯遊戲玩得起來,其中有個女孩說,「我數學很爛。」我說,你可以說出推論合理的句子,就代表你邏輯不錯,數學就不會爛到哪裡去。她又說,我計算很爛。我說,很多人覺得計算慢或計算爛,就是數學爛,但這是兩回事。

觀課的大人感覺到那個女孩有被鼓勵到。我想,這樣已經算是很好的觸發。

簡單為自己做個小結:邏輯遊戲可以,短文本OK;三四頁以上的長文本,要請他們一一拆解故事角色的論述和推論,現在好像還有點太難。有可能是因為耐心、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對這件事不夠有興趣,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帶的方法,也有可能是時候未到。總之不要急,慢慢觀察,慢慢調整,我是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