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2日 星期日

一隻企鵝,在門口等

 

一隻企鵝,在門口等。

距離餵食時間還有十五分鐘,牠守在工作人員走進去的那個門。其他企鵝在都在玩、游水、吵架。只有牠在門口等。

企鵝有時間概念嗎?有時間感嗎?會有「啊等好久」的感覺嗎?

那隻企鵝就那樣站在門邊,抬頭看著那緊閉的門,不動,像個企鵝雕像。我看看時間,還有十分鐘。

牠趴下來了。那隻企鵝貼著門,趴下。牠把頭擺在地上,下巴貼平,像隻狗等在門邊。

場內好冷,大家都在等。

拿著手機的人們等著企鵝餵食秀。企鵝也等著企鵝餵食秀。而我等著那隻趴在門邊等門的企鵝,想著牠會不會是第一隻吃到魚的。

剩下五分鐘。

「你看那隻企鵝在那邊等。」
「牠好像狗。」
「好好笑。」

除了我之外,有其他觀眾也發現這隻等門的企鵝,他們拿出手機拍牠。

兩點五十七分,剩下三分鐘。
兩分鐘。
一分鐘。

門開了。

工作人員進場,他們提著裝滿魚的桶子,簌簌地往場內走。他們走得好快,咻咻咻地就經過那隻企鵝了。這是怎麼回事,那隻企鵝竟然還等在門邊?我拿著手機猛拍,一邊拍一邊想,你怎麼還不趕快跟過去?其他的企鵝都跟著魚桶往場內走了。

那隻等門的企鵝還留在原地,望著那扇打開又關起來的門。

有人開始笑,「牠還在那邊等耶……」

真是ㄑㄧˋㄜˊ不捨。



想到這個諧音梗的當下,覺得好笑。可在收到《動物關鍵字》後,我把這隻鍥而不捨的企鵝又想了一遍,越想越覺得可憐。但這個可憐卻不是在門邊等沒等到魚的可憐,因為每隻企鵝都有編號,工作人員會確保每隻企鵝都吃到魚。那我感覺到的可憐是什麼?我們又成功地把企鵝豢養成一種依賴人類、會跟人類討食的動物。

可是人類不能豢養動物嗎?看到企鵝跟人類討食覺得可憐,看到狗狗跟人類討食卻覺得可愛?這樣是不是雙重標準?讀黃宗慧和黃宗潔的動物文學久了,就會忍不住自問自答,把一個問題翻過來又翻過去的想。

去海生館前,跟朋友聊到梅花鹿。

「梅花鹿可以養嗎?」
「不行吧,牠不是野生動物嗎?」
「可是之前我跟孩子去過鹿園。」

我拿出手機,Google梅花鹿──

「台灣梅花鹿非野生保育類動物,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目前法律定位是家畜,個人向民間鹿場購買帶回當飼養未違法。」

原來梅花鹿被定位為家畜。可以養,但不建議。

「那台灣獼猴可以養嗎?」
「台灣獼猴是野生動物,不能養吧?」
「那海生館裡的動物呢?應該算是野生動物吧?」
「海生館跟動物園是例外吧,它有研究和教育意義……」

說到台灣獼猴,我想起去年去壽山動物園,有隻台灣獼猴走在我的前方。我跟牠保持著一段安全距離,走了一會後突然意識到──在這個名為動物園的地方,有的動物被關在裡面,有的動物在外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