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世界

 

​今天去隔壁小學,單獨陪伴一個小孩。三年級,女生。我請她選兩本繪本,幾張國語日報,筆帶著。「選一個你想去的地方?你想在室內還是室外?」琪直直往外邊走。那邊有兩張桌子,我說。但琪往司令台的方向走。

「那裡沒有桌子耶,等一下我們會寫字。」
「趴在地上寫啊。我在家裡也是這樣。」

這樣啊。

我跟著她走到司令台,在陰影處坐下。我請她先寫自己的名字給我,我也寫自己的名字給她。

「廖。有看過這個字嗎?」琪搖頭。我在旁邊寫上注音,ㄌㄧㄠˋ。

「瞇。這個字跟貓咪的咪聲音一樣,但意思不一樣。」我在瞇字下方寫了咪,「這兩個字長得很像,你看一下哪裡一樣。」

琪指了米。

我說對,它們都有米。但瞇旁邊是目,然後有一個辵,一個米。我把辵跟米圈起來,也就是迷,「認得這個字嗎?」

「嗯,迷你世界的迷。」

喔,我有點好奇琪為什麼會說迷你的迷。

「有一個遊戲叫做迷你世界,裡面的人都是由方塊組成。」琪說。

原來是這樣,那你知道「迷你」的意思是什麼嗎?琪搖頭。我說,迷你是很小的意思。

「你現在有看到哪些很小的東西嗎?」

琪指著坡上的小花,小草。「還有呢?」琪說石頭。我看著邊坡上的石頭,是很大的石頭。「你說的石頭,是指小石頭吧?」琪說對。我隨手拿起一顆小石子問:「有比這個更迷你的石頭嗎?」琪撿了一顆更小的來。「那有比這顆再更小的嗎?」琪又撿了一顆更小的。

「迷你就是小,但小有比小還要更小的。總是有比迷你更迷你的。」

我拿了一張紙,請她寫下「迷你世界」。「如果有人問你迷你是什麼意思,你會怎麼說?」我問。琪說,「比較小的世界。」

我說好喔,那你先這樣寫下來。

接著我問,那世界的意思是什麼?問出口的當下,我發現自己也回答不太出來。琪說,世界就……世界。後來又說:「我的世界。」

聽到「我的世界」時,我覺得很酷。這個詞呈現了世界的意義。

「那你的世界跟我的世界一樣嗎?」我問。

琪馬上說不一樣啊,「我的世界是這樣……」她開始畫起來,有一些方塊,圈圈,說起MINECRAFT。原來她說的「我的世界」,指的是MINECRAFT的世界。

「你剛剛說的是遊戲的世界。」遊戲的世界看得到摸不到,「但我們在的這個世界,是真實的世界。真實的世界摸得到,你摸得到我,我也摸得到你。」我說。

「你在遊戲裡創造的我,是角色。」我請她寫下「遊戲」、「真實」、「角色」。

初步閒聊後,她開始讀帶來的繪本。

「愛心綠。」
「嗯……這個字是線,不是綠喔。」
「噢,愛心線。」

我請琪在紙上寫綠,再寫線。

琪讀得還算順,但遇到某些筆畫複雜的字,比如隱形的「隱」,相繫的「繫」,相識的「識」。偶有筆畫不複雜的,像是失落的「落」。遇到不會讀的字,我幫忙提點,然後順過去往下。整本讀完後,我問,你為什麼會選這本繪本?

琪說,我想一下理由。我說不用想理由啊,「就直接說為什麼挑這本。直覺。」但琪的表情還是在想。過了一會,她說:

「我小時候啊,心臟不好。媽媽跟我說,有一次我心臟病發,需要手術,有個人捐了他的心臟給我。我不知道那個人是誰。」

我靜靜地聽著,腦袋閃過一些念頭。我問,這是發生在什麼時候的事?琪說五歲半。「媽媽說那個人很老了,他覺得自己就快要死了,所以把心臟捐給我,讓我活下去。」我說,所以你覺得那個人,在遠方與你緊緊相繫?琪說對。

「這是你媽媽跟你說的?」琪點頭。「你有跟別人說過這件事嗎?」琪說,你是第一個。

我想,琪抓到了《愛心線》這本書的精髓,而且現場馬上編了個故事。我不得不佩服她說故事的能力。我小時候有這麼會說故事嗎?

後來我們又讀一遍。我請琪寫下她不熟悉,不太會寫的字。第一個是「隱」,第二個是「識」。琪問音跟戈有連在一起嗎?我說有。於是她又重寫了一遍。第三個是「繫」。「你知道繫的意思嗎?」琪搖頭。「剛剛讀故事時,讀到『緊緊相連』、『緊緊相繫』,相繫跟相連的意思很接近。」

「但單獨看,繫有綁的意思。」我拿襯衫把我跟琪的手綁在一起,我說,「這樣就是繫,綁在一起。」琪把手抽出來,「鬆開了。」我說這樣就是繫得不夠緊,綁得不夠緊。

我看到自己的球鞋,「繫也可以這樣用──繫鞋帶,就是綁鞋帶的意思。」

第四個字是「落」。失落的落。琪第一次把水部寫在左側,我說,水應該在艸的下面。她又重寫了一次。

「你知道失落是什麼意思嗎?」
「分手的心情。」

聽到時很驚訝,「你知道什麼是分手喔?」

「知道啊,有兩個人,在吵架。」琪在紙上畫了兩個小人,「有人在哭,我跟阿姨搬椅子坐在旁邊吃瓜。」

最後,我拍了琪今天寫的字。

「你為什麼要拍照?」
「我喜歡記錄啊。而且這張要給你帶回去。」

我跟琪說,這是你今天學的字,有些是聊天學到的,有些是繪本讀到的。「你有空的話,想練習可以練習。」「禮拜四再帶過來。」

琪說好,把紙折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