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文字寫生

 


「什麼是文字寫生?」
「寫生是畫畫,把你看到的東西,樹啦草啦花啊狗啊,畫下來。文字寫生不是用畫的,而是用文字描述你看到的景物。比如那棵木瓜樹……」

皮蛋說我知道,那棵木瓜樹又大又健康。我說又大又健康是形容詞,別人沒辦法知道是什麼樣子,你要具體描述,讓人看文字就可以想像畫面。「噢……那……樹幹是圓柱狀的……」皮蛋說。哈哈果然是喜歡數學的孩子,描述的方式也很數學。

我說沒錯,總之就是讓人透過你的文字描述,就能想像畫面。「等一下去鄰居家庭院,你們就選一個對象做文字寫生。」

皮蛋選了鄰居家的貓橘子,一開始他說,這隻貓是中型的。我說中型很難想像大小耶,你的中型跟我的中型可能不一樣。「如果你想要描述他的大小,那要具體一點。」皮蛋用手臂比了比貓,「他的身體跟我的手臂差不多長。」我說好喔這個可以,但小孩的手臂跟大人的手臂差很多。「那就九歲小孩的手臂。」皮蛋像是想到該怎麼寫,開始寫。

「橘子貓。長度是一個九歲男孩手臂的橘白貓。白色的部分在身體,橘色部分在頭尾。眼睛是透明綠。」

皮蛋寫的時候,小克在庭院走來走去,看來沒有打算要寫的樣子。還沒走到庭院前,她說想要先看,回到室內再寫。我說都可以,但多半寫生我們都會邊觀察邊看。小克說我想要先感覺。

姊弟倆個性迥異。皮蛋屬於任務執行型,我出的問題或練習他會儘量做,而且在過程中會發現有趣。小克屬於感覺型,想做的才會做,不想做的就在旁邊看。小克在庭院晃了又晃,走來走去,這邊坐坐那邊坐坐,她可能並不特別想做文字寫生。但其實小克是個很愛寫的孩子。

「什麼時候可以去看草莓?」小克問。

「皮蛋還在寫。我們的課也還沒結束。如果你沒有特別想做的寫生,就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吧。」我說。

皮蛋在旁邊搭話,「對呀,只要跟文字有關都可以喔。」我覺得好好笑,他怎麼這麼會。

小克走回屋子,拿了筆記本跟筆,坐在木棧平台上,開始寫。

小克開始寫後,進入一個安靜的狀態,她不再走來走去。她寫一下,停一下,偶爾聽我跟皮蛋說話,看看狗,看看貓,笑一笑,又繼續寫。

過了大概十五分鐘,已經快下課了,卻沒再提到要去看草莓。

這是她最後寫的東西。今天起風了。

〈冬日〉小克

冷風吹起
冰冷的空氣在身旁來來去去
有的植物就被冰凍了
連生長都不會
連動都不動
有的生物會冬眠
相反的
有一些不用冬眠的動物會生長得很快
冬日是四季的其中一個支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