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

我終於寫完所經歷的這一切,那像是一次全面性的人生體驗,包含生與死,道德和禁忌、時光歲月,以及法律。我整個人親身承受的一切。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犯了罪。我唯一譴責自己的部分,是我竟然讓這種事發生,卻不曾回顧這段經歷,就像一份被白白糟蹋的禮物。藉著這本書,我消除了這僅有的罪惡感。我所經歷的一切,包含社會與心理的起因,但是其中有個理由,我再確定不過:正是發生了這種事,我才能有所頓悟。我的人生,也許只有唯一一個真正的目標:將我的身體、感覺、想法轉化為文字,也就是某種清楚易懂、普遍性的東西,好讓我的生命完完全全融進他人的腦海和生活。

──安妮‧艾諾。《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