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非常律師禹英禑

 

最近也看起了《非常律師禹英禑》(基本上無雷,但很擔心被微雷的請自己略過)。禹英禑實在是太可愛了,人可愛行為可愛,連那些對當事人而言是障礙的動作都好可愛,忍不住擔心大家會不會以為自閉症都很可愛?還好我多慮了,第三集透過另一個重度自閉症者凸顯了患者與其家庭的困境,也呈現了禹英禑其實也有困境,特別是小時候,她與她的爸爸還沒有建立起連結的時候。​

親情連結,在大部分情況下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東西,但對某些人來說並不是。之前讀《背離‧親緣》時,讀到〈自閉症〉一章實在令我喘不過氣,雖說自閉症的光譜極廣,輕度與重度,行為的呈現也各有不同,但當中我覺得最令人感到辛苦的是──某些自閉症者感受不到「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人」。​

「有個病人,二十五歲,是數學天才,他的成就有很大一部分得歸功於他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但他對母親說:「人為什麼需要母親?人為什麼需要家庭?我不懂。」他母親後來說:「他每一件事都用理性來思考,他不懂我聽了會有什麼感受。」英國的精神分析師米契說:「在極端的案例中,『你不存在』這件事殘酷得讓你喘不過氣。這不是指你被抹去了,而是你從來就不存在,根本不必被抹去。兩方的靈魂毫不對等:你認得對方,但對方並不認得你。」​

──《背離‧親緣》上,〈自閉症〉​

看《非常律師禹英禑》時,雖然覺得太可愛,但也可以明白為何要讓她如此可愛,劇情也正向光明,包括禹英禑長大後還是與父親建立了連結,雖然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去解讀他人喜歡的東西;包括她交到了朋友,雖然最初的出發點是「跟這個人在一起我就不會被欺負」。可愛加光明,輕盈的翅膀可以帶著沉重的身體飛起,大眾才看得下去,也才能看到自閉症者的特質,而不只是障礙,不得不說這劇本真是很會寫。​

但如果真的想了解自閉症,非常推薦閱讀《背離‧親緣》上冊〈自閉症〉一章,光譜之廣,訪談之深,安德魯‧所羅門真是令人欽佩的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