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林季鋼的聲音

在鄉下太鬆,導致在都市事情多一點就覺得好忙。有好多東西要記來不及記。那就先記如果現在不寫之後可能就不會再寫的東西。
 
晚上去三餘二樓工作,根本就忘了三樓今天晚上有林季鋼的讀詩會。其實也有可能覺得自己沒時間去所以忘記。但剛好就到三餘了,剛好七點半二樓就休息了,剛好,覺得時間還可以上去旁聽,就去聽了。
  
老實說本來對「讀詩會」有一點點擔心,很怕是我怕的那種,朗誦。那個我不行,完全沒辦法,所以很怕萬一上去了結果是我怕的那種然後又下來會很尷尬。還好不是,結果很好聽。

很快記錄一下我聽到什麼。
 
讀詩是有對象的。你希望說什麼給對方聽,這是內容;你希望對方聽到的是什麼感覺,這是讀的方式。讀的方式是需要設計的,就像演戲需要設計一樣。但這個設計不是為了設計而設計,而是針對你的內容去設計。
 
所以話說回來,你還是要先知道你自己想要說什麼,讓對方有什麼樣的感覺,你才能去設計「你想要怎麼說」。
 
打個比方,我想要表達我很累,但那種累是哪一種累?是加班連續工作14小時的那種累?還是太久沒運動跑個五百公尺就開始累的累?還是愛一個人愛不到的那種累?(以上的比喻是我自己比喻的)。累有那麼多種不同的累,那麼你表達的方式就會不同。
  
其實林季鋼在講「說」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寫」。他今天講的許多東西都可以直接置換,比如──我們都想要「說」,但永遠不能說「到」;就如同我們想要「寫」,但永遠不能寫「到」。這是因為語言文字本身有所侷限。我們用這個有所侷限的,盡力去「接近」想要表達的。
 
前兩天想到一個東西──什麼叫做把讀者放在心裡?那並不是指去寫讀者想要看的東西,而是,你寫的時候如果有個對象,那麼你自然會去思考你要怎麼寫,對方才能接收到你想傳達的東西。換做是「說」也一樣。
 
以上是今天晚上我聽林季鋼說的時候,我腦袋裡想到的東西。(其實想到的還沒寫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