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我終於知道了哇哈哈(「單車失竊記科遊展」裡面那個立體影像的祕密)

看完《單車失竊記--科遊展》,一直想推薦,可我那天在展場待了兩個多小時,一時不曉得該從哪推薦。我本來想推「這個展」本身,我覺得光是看「這個展」怎麼從無到有,就值回票價,所有設計系的學生都該去看──空間的規劃、展品的裝置、陳列,展覽的動線,如果你一邊看一邊想「如果是我來做……」,你就會發現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

但策展之一瀅羽說,就不要再談他們策展有多辛苦辛苦了。那要講什麼呢?嗯,我來說說我站在那個單車立體投影前,腦袋裡想的問題好了。

還沒去到現場看到那個會動的立體投影時,我就一直在想那是怎麼怎麼做出來的。到了現場一看,啊,真的漂浮在半空中耶,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我在影像四周繞了一圈,蹲下來看,又站起來看;看完看看圖說,看完圖說又看看影像。啊,不懂耶,想不出那個懸浮的影像究竟是怎麼回事。想不出來,但看著那輛腳踏車一直騎,騎過大象、騎過森林、騎過轟炸機、好像騎進書裡那些曾經的記憶。



然後,瀅羽出現了。

瀅羽問展覽還好嗎?我說好耶!可是那個影像我看不懂。我們走到立體投影的那裡。瀅羽說,「你現在看到浮在半空中的影像,其實是底部影像的鏡面反射。」鏡面反射?我想著,看看影像,又看看解說圖,然後突然懂了,「我明白鏡面反射了,我看到的那個立體影像,其實只是鏡面反射……」我一邊看,一邊想,一邊想,又發現一個問題──

「我們照鏡子的時候,我們的影像就是落在鏡子『上面』,可是這個影像看起來是落在這個黑色鏡面的『後面』,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造成了懸浮在半空中的視覺效果。可是,為什麼影像看起來會是落在『後面』呢?」

我知道這個立體懸浮影像是「怎麼做出來的」了,但是那個視覺感是為什麼?我還沒有答案。就好像看人變魔術,明明魔術師都給你看手法了,但還是有一個神奇的地方令我感到迷惑。

一直到現在我寫這篇文章,我還在想。我畫了個圖,想著這個問題。然後,老斌剛好從旁邊經過。

「你在幹嘛?」
「我在想。」



我說給老斌聽。老斌聽完後一付「啊不就是……(趴啦趴啦趴啦中間省略)(然後因為他答案說出來了所以這個不能寫).......的問題……」他一邊說我一邊想是嗎是嗎?他一付就是啊你怎麼想不通的樣子。

我一邊想一邊看著我的桌面,雖然老斌講的一付就是這樣這樣可是我想不通也是沒有用啊!我看著我的桌面,突然發現有現成的東西可以實驗!然後我就……實驗出來了!其實超簡單,但媽的超開心!想知道我到底實驗了什麼嗎?趕快去看《單車失竊記》科遊展!




【展覽資訊】《單車失竊記》吳明益小說科遊展

◆ 展覽日期:2018/8/31~2018/11/4
◆ 開放時間:平日13:00~18:00、假日11:00~18:00
◆ 週二休館(休館前30分鐘現場停止售票)
◆ 票價:全票150元(7-12歲兒童票80元 、6歲以下免費入場)
◆ 展場地點:集盒‧KUBIC(高雄市前鎮區復興三路5號)


✎購票:三餘書店。集盒現場也可購票
✎購票網站:http://t.cn/RgmxQFK(請留意,於年代官網購票於超商取票須等候3天)
✎連絡電話:(07)2253080  (三餘書店下午1點至晚上9點,周二公休)
✎用line詢問:@vqp1694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