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有一種老闆

有一種老闆,不只是在賣東西。
 
左彎老闆就是其一。今天去左彎取書,順便逛逛還有沒有其他想帶的書,看著看著看到了王禎和的《玫瑰玫瑰我愛你》。結帳時老闆說,「這是初版的耶,初版的比較貴喔,你只是要讀不是要收藏吧,那不用買初版。我記得還有別的版次,我找找……」說著就從書櫃抽屜裡翻出了別的版次的《玫瑰玫瑰我愛你》,結帳時現省六十元。
 
當然六十元不是什麼大錢,我看定價時也不覺得初版特別貴,但老闆知道我不是很在意書的版本,所以不用多花錢買初版。初版數量有限,就留給真的有藏書需要的人。
 
現在跟左彎老闆是比較熟了。但當初還不是很熟的時候,我就發現他會注意客人買書的屬性、然後推薦對方或許會有興趣的書。但那個推薦完全沒有推銷的意思,而是分享,有點像是我看你都在讀誰誰誰的書,那你有沒有讀過誰誰誰的書………我就是在老闆的推薦分享下,認識孟東籬。
 
然後七等生的書也都是在左彎買的。
 
今天跟老闆閒聊到書店的經營。我說大統誠品要關了耶,老闆點點頭說對呀沒辦法。我說現在大書店要經營越來越困難,固定成本太高了,今後反而是有自己特色的小書店會比較容易生存吧,小書店如果可以吸引到死忠客源,人數不用太多但要能做下去應該是沒問題吧。
 
我覺得,左彎就是這樣一家書店。
 
書店呀,不只是賣書的地方(當然賣書還是最重要的),而是透過賣書跟人有更多的連結。就像老闆其實可以不用管我拿哪個版次的書都賣給我,但他沒那麼做。他看見每個人不同的需要,賣真的需要給需要的人,而不只是賣書,賣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