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史作檉論生命與思考

「真正的生命,並不是自偉大靈魂的跟隨而來(如蘇格拉底、孔子、釋迦、耶穌……)反之,而是由我們已有充分能力,去設想『世界上假如根本不曾有過這些偉大的靈魂,我們要對我們自己怎麼辦』而來。」

──史作檉,《生命現象》
 
朋友的小孩來,一歲半,把書架的書搬下來,拿著書玩。後來她的手上一直拿著史作檉的《生命現象》,不肯放開。我說那麼喜歡這本書喔,那我晚上來看。
 
上面引用的那段文字,不曉得為什麼有一種讀翻譯文章的感覺,但那段話的意思我很認同。第一次讀史作檉是他的《哲學日記》,翻開的第一篇第一段就打到我──
 
「真正的哲學思考,就是當人思考一物時,就像是全然沒有人思考過的樣子去思考。但哲學思考之難處,就在於如何去剷除那些聽來的、知道的,似是而非的解釋與名詞,並有充分的能力,使你自己所用的每一個字,都成為完全屬於你自己之成功而有效的字,而不是背誦。這就是一種真正的哲學思考,即一純思考,即在宇宙中思考,而不是在文字間思考。」
 
這段話到現在我還在想,我們真的能剷除那些去聽來的以及知道的事嗎?我們之所以能夠思考,不就是以那些「知道」的事為基礎嗎?我們真的能不用文字去思考嗎?
 
但史作檉說的並不是不用文字思考,而是不在文字裡思考。我無法擺脫文字與已經知道的事,但我可以對知道的事去提出質疑,從頭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