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小時候的樣子

我的記憶很早,大概幼稚園時期的事都還算記得清楚。雖然我的記性很不好。記性跟記憶是不同的東西。我從以前就很會忘東忘西,忘記帶手帕,忘記帶什麼文具,長大後則是容易忘記名字、名詞……但是對於許多「事情」、「情感」,或是當時心裡的感受,這些東西,則是像畫面一樣清楚。
 
今天早餐的時候,聊天的時候又講了很白ㄔ的話。我突然想到,我小時候好像不是個會開玩笑的小孩。當然現在也不是,但現在如果在很放鬆的人面前,我就會表現得很笨蛋,什麼白ㄔ話都可以講,連放屁都沒有問題。有時候我會想,這樣的我是怎麼生出來的?
 
記得國二的時候,有一天,班上某個同學在跟我講完話之後跟我說:「原來你很好笑。」我就說,不然你覺得我是怎樣?同學說,很嚴肅啊,不太會笑,好像很正經的樣子。
 
讀工業設計系的時候,我同學覺得我根本就怪人一個,也不跟大家去玩,想上課就上課,不想上課就不來上課。只是做個作業就想很多,到底有什麼好想。評個圖也不來評,還要老師去找人,以為自己是什麼東西呀?
 
但是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很愛講話。我可以講話講到導師受不了,特別把我安排到一個前後左右左前右前左後右後全部都是男生的位子。不曉得為什麼我那個年代那個年紀,小男生小女生不太會一起講話。但我只安靜了一節課,第二節課繼續劈哩啪啦的講。後來導師只好把我安排到導師座位的旁邊,「想講話嗎?跟我講好了。」
  
然後,雖然自己已經做過很多場分享會,寫作工作坊也進行過好幾場了,但是每次要開始前我還是都會緊張。雖然真的一旦開始講話,進入講話的主題,就會越來越不緊張。但是開始前,我很需要安靜。
  
我到底是個很愛講話的人?還是個講話會緊張的人?是個很笨蛋很白ㄔ的人?還是很正經的人?可是我一激動起來,幹就會不小心跑出來。
 
有時候我們會聊到某個小孩,那個誰誰誰長大以後,不曉得會變怎樣?我是覺得,一定不會只有一個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