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1111 日記

弟:「你可以改行去當心理醫生了!」
我:「為什麼?」

弟:「你竟然可以讓我這個不想跟別人講話的人講話。真的很有一套。」
我:「我根本沒有套。我根本不知道你想不想跟我講話。我只是覺得我要來找你講話而已。」

弟:「你有想要跟我溝通。」
我:「對呀。」

弟:「但其實不是所有人想要跟我溝通,我都想跟他溝通。」
我:「我沒有預設立場,我只是想要跟你講話而已。」

弟:「我根本不知道我是怎麼從不想講話到想要講話,而且一講就停不下來。我根本不知道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我:「我也不曉得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弟:「今天這兩個小時講的話,大概比我這兩個月講的話還多。」



其實今天還沒去找我弟講話之前,我根本不想要跟他講話。理智上知道應該要去跟他說話,不然情況會越來越糟,但心情上不想,情緒上不想。今天晚餐,我媽說我弟那個樣子我爸跟我都沒有幫到忙,我心裡想,弟那個樣子是他自己選的,我是要幫什麼忙?真的要幫忙的話,就是要請媽媽不要再幫他。但我沒那樣講,我知道那樣講會吵架。
 
我媽又說,你很久沒跟你弟講話,我說,他自己不想跟別人講話,要跟他講話還要看他的心情,你覺得我是要怎樣跟他講話?我在客廳看電視他覺得有聲音害他輸股票,他發出奇怪的聲音我去問他怎麼了,他就又繼續發出奇怪的聲音,這樣是要我怎麼跟他說話?他一付我回家就是會干擾到他,這樣是要我怎樣去跟他講話?
 
但其實理智的那一面我又可以理解我弟,他的強迫症把自己搞得很可憐。可是強迫症一定要把氣發在別人身上嗎?我一定要受氣嗎?所以情緒上我根本不想跟他講話。
 
但是晚餐後,我突然又想,還是去跟他講話好了。雖然我完全不知道該講什麼,該從哪裡切入。我去敲門,問他現在可以講話嗎?他沒有反應,看著電腦螢幕。我又問一次,現在你可以講話嗎?他沒有看我,但點點頭。
 
其實一開始講得很糟,而且看他那個愛理不理的態度後,我一度說出你最可憐你他媽的最委屈全世界都欠你所以我們都活該要受你的氣,講完之後我心臟一直跳,他也二話不說拿起外出的衣服準備套上。我心想今天的談話就到此了,我很少生氣但是今天生氣了。我站起來也回房間。關上門後我想不行,不行這樣。
 
我想都吵架了,就去找他吵架好了。有架吵總比都不說話好。我抱著不知道要講什麼的心情,又去敲他房門。他已經從外面走回來,又在房間了。我敲了門就走進去,這次沒問他可不可以說話,我抱著就算他不講話,我也是要把想講的話都講一講。
 
一進去,我就說,我是來找你吵架的。我講這句話的時候,口氣其實很平和,我是來把想講的話都講一講的,如果你想要吵架也沒關係,雖然我不想吵,我只是想要把想講的話講一講。然後我就開始講,我說你這樣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都不知道要不要回家,講一講,講一講,我發現我弟開始聽,然後換他講,竟然我們就開始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