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這次回高雄上課,意外認識了SKB這三個顏色的筆。
 
這三個顏色是我非常喜歡的顏色。被我拍得看起來像黑色的那支,其實是墨綠色。那支墨綠色我一看到就非常喜歡啊,比旁邊的青綠色和粉紅色還要更喜歡,改天等有陽光的時候再重拍一次。
 
我從以前就喜歡這種素色的筆,沒有燙金燙銀或印上什麼花樣或字樣。筆身當然還是有印字,但是是像浮水印那樣與筆身同色,微微凸起印著SKB 秘書 BALL PEN 202。
 
BALL PEN,也就是原子筆,這個現在看起來非常普通的東西,當初應該是非常革新的發明,因為可以一直寫一直寫不用削鉛筆也不用沾墨水啊!據說第一支原子筆的開發者是一名記者。很可以想像,因為記者需要一直寫一直寫,要是緊要關頭寫到一半還要填充墨水不是很傷腦筋?嗯,好設計總是來自於人性。
 
本來只是要說我很喜歡SKB原子筆的造型與配色,卻不知不覺查起原子筆的歷史。想想原子筆真是很不簡單,要怎麼設計才可以讓圓珠滾動的時候墨水很均勻流暢的流出來呢?這個平常我們習以為常的事,一點都不理所當然,要是叫我做我大概做不出來吧(廢話)。
 
忍不住想起從前念工業設計,最受用的一句話大概就是「造型隨機能而生」,因為需要一直寫一直寫,所以設計出利用圓珠滾動流出墨水的筆。因著不同的需求思考出不同的機能,因著不同的機能設計出不同的造型。而選擇什麼樣的筆桿、什麼形狀的筆蓋,什麼樣的配色也都是設計的一環。
 
當然什麼樣子的筆都可以拿來寫,重點是好寫就好,就像衣服的重點是遮蔽與保暖。可是我卻又感受到自己除了實用之外的需求,那就是美感的需求。而什麼是美呢?這個問題大概是討論不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